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打破迷思 養生也很美味

紅藜蔥油餅
紅藜蔥油餅
圖/柴米夫妻提供

在家也可以做健康又美味料理。「柴米夫妻」創始於2013年,將家中特色料理做成網路冷凍調理食品,致力推廣中式料理及小吃的精緻化,並加入養生元素。

柴米夫妻創辦人Stanley說,「養生」觀念適用於各個年齡層,現代年輕人也越來越注重健康,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會把把養生跟無添加定義成難吃,這是一個迷思,加入養生的食材非但不會降低風味,反而能提升香氣跟口感,所以這次特別介紹紅藜蔥油餅、山東燒雞和清燉牛肉麵,顛覆民眾對養生料理的既定印象。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分析這三道料理營養價值,以紅藜蔥油餅來說,帶殼紅藜為一種極富營養價值的全穀雜糧類,其特色為高膳食纖維、豐富的礦物質(鈣、鎂等)、植化素,許多人覺得口感和味道無法接受,透過這樣特色料理就可去吃到些許的紅藜,補充期營養素。

簡鈺樺提醒,蔥油餅製造的材料會加入些許油脂,以本料理來說加入了棕梠油、沙拉油以及芝麻油,本體的麵粉亦屬於吸油食物,因此在煎的過程不宜加入過多額外的油,若要享吃不想胖,可注意以下當點心只吃一小片,同時正餐澱粉來源要減半;當正餐吃二到三小片,就直接取代米飯或麵。

山東燒雞部分,簡鈺樺說,當身體攝取「高生物價蛋白質」,可以得到「好的材料」來提供身體建造修補組織以及提供適當的營養,而雞肉就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選擇來源。

簡鈺樺說,在這一道料理中,要特別注意盡量分食的方式多人享用,雞肉刷上糖水,又經過油炸,相較於一般雞肉口感當然美味,但額外的熱量也比較高,須透過分食以及搭配足夠的蔬菜來平衡。

清燉牛肉麵,簡鈺樺提醒,牛肉本身是補充鐵質很棒的來源,建議大家可以一到二周吃一次。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並非全部的牛肉都合宜,舉例來說,牛楠就是屬於牛肉中相較NG的部位,其油花含量高,會導致熱量比較高;相較牛腱就是屬於油花少比較有嚼勁的牛肉部位,若以同重量來相比,熱量可接近牛楠的一半。

她也建議,牛肉麵除了裡面所含的水蓮和娃娃菜以外,可以再搭配一盤燙青菜就可以符合均衡的一頓餐點;針對想要熱量控制或是體重控制的民眾,湯記得喝半碗就好。

紅藜蔥油餅

材料:麵粉約70克、水約30克、棕櫚油微量、大豆沙拉油微量、三星青蔥、紅藜、芝麻油少許、鹽少許、糖少許

做法:

1.將麵粉、熱水、大豆沙拉油,加入鍋中攪拌均勻,待麵皮發酵(約30分鐘) 。

2.三星蔥切成蔥花,紅藜帶殼(先泡水)備用 。

3.將麵皮桿平,棕櫚油微量塗抹於餅皮,把食材與調味料平均鋪放,先捲成長條形再整形捲起成圓形,待再次發酵(約30分鐘)。

4.將餅壓平後入鍋小火慢煎,約4到5分鐘即可完成。

山東燒雞<br />圖/柴米夫妻提供
山東燒雞
圖/柴米夫妻提供

山東燒雞

材料(2至3人份):土雞半隻約800到900克、中藥材10克、醬油、砂糖、水、大豆沙拉油、青蔥、冰糖、鎮江醋、蒜泥、小黃瓜3根、香菜2到3根

做法:

1.二砂糖熬製成糖水。

2.取鍋將水加入醬油,燒開後將雞肉川燙上色撈出。

3.雞肉刷上糖水入油鍋180度炸約5到6分鐘。

4.炸好後取鍋鋪上冰糖與醬油,再將中藥材塞入體內後擺上青蔥,放入蒸籠蒸約40分鐘後取出後放涼冷卻*蒸出來雞汁須保留。

5.待雞汁冷卻後加鎮江醋與蒜泥攪拌後完成醬汁調製。

6.取盤將小黃瓜切段鋪底,再雞肉切盤拔成絲擺上,最後淋上醬汁與撒上香菜。

清燉牛肉麵<br />圖/柴米夫妻提供
清燉牛肉麵
圖/柴米夫妻提供

清燉牛肉麵

材料:牛腱心150克、中藥材20克、黑棗1顆、紅棗2顆、水、砂糖少許、鹽少許、山藥1片、水蓮、娃娃菜半顆、白麵條1把

做法:

1.牛腱心川燙後取出。

2.將中藥材與牛腱心以小火慢燉,2小時後將牛腱取出切片,湯底須過濾做為高湯。

3.取鍋加入清澈高湯600C.C.,將山藥、水蓮、娃娃菜、黑棗、紅棗加入煮熟並加入調味料。

4.最後將煮熟麵條放入麵碗,再加入高湯配菜擺盤後上桌。

牛肉 紅藜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