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日日食療 養生融入每一天

清熱蓮子冬瓜粥
清熱蓮子冬瓜粥
圖╱摘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

【立夏食療】

˙健康防範

立夏(五月五日、六日或七日)代表又濕又熱的天氣型態已逐步到來,此時也是最適合細菌、微生物繁殖的時刻,稍不注意很容易引發胃腸疾病,如細菌性痢疾、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等,不得不多加防範。基本上處理的原則大致相同,最重要的是讓腸胃能適當休息,在第一天時至少要空腹一餐,適量的補充水分。

˙食療重點

飲食上以清淡、少量多餐為原則,清淡的食物例如乾飯、白麵包、白稀飯等,造成腸胃炎主要的原因在於「溼熱病邪」侵入人體,在腸胃炎期間飲食當然是吃得清淡較好,但在恢復期過後,也不要急著大魚大肉,建議可以多吃絲瓜、冬瓜、蓮子、綠豆等具有清熱祛溼功效的食物來保養、強健脾胃。此外,山藥素有「神仙之食」的美名,對於身體虛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瀉等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相當有補益,建議亦可多食。

清熱蓮子冬瓜粥

材料:白米200克、冬瓜切丁200克、薑絲少許、蔥絲少許、蓮子40克、鹽1/2茶匙

步驟:

1.白米洗淨,冬瓜去皮、籽切成丁狀。

2.白米、冬瓜、蓮子及水、鹽一起入鍋煮熟即可。

功效:清熱降火,活絡胃腸機能,對於食慾不振、下痢等症狀有調理作用。

吃法:作正餐食用。

【高血壓】

高血壓大多數發病於中老年人群,與飲食不節,長期心理壓力,勞逸失衡有關係,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彈性變差,血管的壓力增高,出現血壓高、面紅、燥熱、耳鳴、頭痛、頭暈、心煩易怒、心悸、心慌等症狀。初期罹患高血壓,也有少數人沒有不適感,故稱為無形殺手。

芹菜降壓湯<br />圖╱摘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
芹菜降壓湯
圖╱摘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

芹菜降壓湯

高血壓是血管彈性減退,導致脈壓升高,多數人伴有膽固醇過高。中醫認為,罹患高血壓的人,本身可能是陽盛體質,容易肝陽上亢,出現血壓增高、心煩易怒、失眠等症狀。吃芹菜、雞肉可平肝涼血,補中益氣,搭配百合寧心安神。芹菜可降血脂與血壓,而雞胸肉是高蛋白質,低油脂的肉類。

材料:芹菜300克、雞胸肉150克、百合20克、水800毫升

步驟:

1. 將芹菜洗乾淨,切長條狀,雞胸肉切小塊。

2. 百合泡水20分鐘。

3. 鍋子倒入水大火燒開,放入雞胸肉、百合,中火煮15分鐘,轉小火煮10分鐘,起鍋前放入芹菜。

TIP:如果血壓偏高者,可加紫丹參12克,可活血化瘀,降血壓。

吃法:每周吃三次,連續吃三個月到半年。

【睡眠質量欠佳】

睡眠質量欠佳,雖然還沒有到失眠的程度,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主要表現在難以入睡、沒有深度睡眠,起床後依然疲勞,沒有得到很好的睡眠與放鬆。經年累月下來,疲倦感加重,則心情鬱悶與焦慮。可選擇幫助睡眠與放鬆心情的食物改善症狀。

桂圓紅棗茶<br />圖╱摘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
桂圓紅棗茶
圖╱摘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

桂圓紅棗茶

睡眠品質欠佳,若是嚴重者會成為失眠症,加重入睡困難,往往與心理壓力有關,交感神經活躍,形成入睡障礙,可選擇桂圓與紅棗,補氣養血,氣血充足則體內新陳代謝加快。

材料:桂圓8粒、紅棗6粒、熱水400毫升

步驟:

1.剝除桂圓外殼,取果肉。

2.茶杯倒入熱水,放入桂圓與紅棗泡5分鐘再喝。

TIP:如果失眠嚴重,可加夜交藤15克,幫助入睡。

吃法:每周喝三次,連續喝一到三個月。

功效:補益氣血,養心安神。

芹菜 桂圓 冬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