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觀察站/吃的方程式 要那麼複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肥胖、慢性病常常是控制不了口欲所造成的,吃得不健康衍生的各種慢性疾病,更大量侵蝕健保資源。但衛生署今天公布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用意良好且思慮周詳,但圖表實在太過繁雜,難以一目瞭然,民眾仍得「用背的」,否則「過目即忘」。

衛生署在今天公布重要的國人飲食建議,在同一天,法院也起訴賣塑毒果汁原料的業者金果王,加上歐洲又傳來可能調降瘦肉精驗出門檻。可見不管你人在哪、出不出門,吃肉或喝飲料,許多事情都影響著你我每人每天的吃喝安全。

新版的扇形指南,雖然記載了所需的各類食物份數,不過還需依照每個人的實際熱量需求,查出自己的建議份數。例如全穀根莖類,每天需要1200到2700大卡,份量是1.5碗到4碗,中間差距有2,5碗;水果建議每天吃2到4份、蔬菜則是3到5碟,肉魚豆蛋類3至8份,差異高達2到5份,民眾就算想按「圖」操課,還得要自己衡量,到底該吃多少。

就算想乖乖照著衛生署吃,還是得先「作好功課」,負責家中三餐的婆婆媽媽們,要照顧一家人的健康,除了記自己,還得詳記先生、孩子需要的份量,恐怕弄得暈頭轉向,六大類食物還要代換算份量,「公式」太多也是困擾,恐怕比考基測數學都難。

雖然能體會官方和學者,費心盡力要教導國人正確的飲食觀念,但或許也可參考美國歷經20年失敗後由繁改簡的經驗。好的飲食建議應讓人一目了然,簡單易操作;設計太過複雜,恐怕仍是紙上談兵,難以付諸實現。此一道理,不僅適用於設計飲食指南,在宣導面對塑化劑甚至瘦肉精等飲食安全問題,更應如此。

瘦肉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