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洪泰雄/水炒青菜 酵素營養不流失

【摘自《代謝平衡,健康瘦身》,洪泰雄 著,原水出版】

烹飪蔬菜的方式,不外乎生食、水煮、汆燙、水炒、清蒸、油炸。若依照我個人經驗,生食是最能保持酵素完整的方法了。其次,若依酵素營養消失的程度來評估,用「水炒」的方式,酵素營養消失較少,再來是「清蒸」,而「水煮」、「汆燙」的方式,酵素營養耗損最大。

水炒color="0074ad">

最好是用約一調羹的橄欖油或花生油或苦茶油等,加入切碎的蒜頭、薑、辣椒、非人工調味料等清炒,並於食材都放入鍋內後加入適量清水,幫助蔬菜熟成。

清蒸color="0074ad">

是將切好的蔬菜連同配料、調味料一起放入電鍋裡蒸,但是根莖類的蔬菜較不適合用蒸的。

汆燙color="0074ad">

就是直接將蔥、薑、蒜、辣椒等配料與蔬菜一起放入長柄濾網容器,並置於煮滾的大鍋水中,快速至熟,但營養素會蒸發得很快。

水煮color="0074ad">

少許的水放入炒鍋中燒開,先下蔥、薑、蒜、辣椒等配料,再放入切好的蔬菜一起用水煮,把水當油用;可是用水煮,蔬菜的營養素容易蒸發,用少許的油來炒,反而可以保留營養素。

蔬菜用油炸的,營養素會流失,根莖類會比較適合。

烹飪好的蔬菜要儘快吃掉,若吃不完,等下一餐再回鍋熱過,營養素會流失更多、風味也會不好。

受到國際化的影響,越來越多人的飲食內容偏向西式飲食,但是西式飲食中,魚、肉的攝取量較大,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較少,所以容易發生腸胃疾病,如果要避免腸胃疾病,每天都要攝取一定量的纖維素,也就是每天都要吃足夠根莖葉菜類的食物,一天至少需要十四公克,大約是每餐二飯碗的量(蔬菜烹飪後的量),而且最好每天要吃四種以上的蔬菜,不包含水果。蔬菜除了可以幫助我們吸收營養素之外,還

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蔬菜中的植物化學物質會激發人體酵素、中和人體內可能致癌的化學物品。

蔬菜 營養素 酵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