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多吃白色蔬果 有助預防中風

洋蔥
洋蔥
ingimage資料圖

白色蔬果能調節免疫力、抗癌、降血壓。荷蘭最新研究發現,吃蘋果、梨子等「白色蔬果」有助於預防中風,中風機率下降 52%。蘋果、梨子都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及類黃酮槲皮素,香蕉、白花椰菜、黃瓜、菊苣等也都屬於白色蔬果。

白色蔬果中由豐富的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來取代色素。好比大豆所含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蔥或大蒜裡頭含有味覺成分的大蒜素(allicin)、洋蔥或蘋果中的槲皮素( quercetin)等等,也含有許多有特色且能量滿滿的成分。

讓我們來認識這些成分,開始充分攝取吧!

洋蔥

連皮烹煮, 更能吃到完整營養

洋蔥皮所富含的槲皮素( quercetin),不但有抗氧化作用及抑制癌細胞增長的功能之外,還可以抵抗過敏與發炎等等。將洋蔥帶皮整顆熬湯,烹煮完吃之前再去皮,就能夠攝取到其中滿滿的養分。攝取洋蔥已被證明有助於降低前列腺癌、食道癌與胃癌的風險, 也能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率下降。

黃豆芽

大豆異黃酮是女生的好朋友

因為豆芽本身就是種子, 所有營養素通通富含在裡頭。 屬於植化素的大豆皂素(saponin) 以及大豆異黃酮( isoflavone),營養比一般的豆芽菜還要豐富。 大豆異黃酮( isoflavone) 與女性荷爾蒙的成分很類似, 因此更能夠預防乳癌及減輕更年期症狀。 而皂素( saponin) 對於提高肝臟機能、舒緩宿醉等也有一定功效。

馬鈴薯

穩糖降脂又能美容養顏的極品

馬鈴薯<br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京昇/攝影
馬鈴薯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京昇/攝影

馬鈴薯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維生素 B、維生素 C 等,有益消化功能。馬鈴薯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進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白蘿蔔

帶有輕微刺辣味, 抗老化效果佳

以白蘿蔔為首, 像是山葵、黃芥末或者白花椰菜等等,這些含有異硫氰酸鹽( allyl isothiocyanate)且具有點辣味的蔬菜,是可以活化肝臟的抗老機能,對抗造成食物中毒的壞菌保護身體,也能預防動脈硬化等。 由於白蘿蔔的成分在加熱烹煮後容易揮發,最佳的食用方式就是切碎、 磨成泥之後馬上食用。

作者:宮澤陽夫 
譯者:張佳懿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作者:宮澤陽夫 譯者:張佳懿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大蒜

讓你不能沒有它的能量食材

大蒜可說是植化素中的寶庫。大蒜味道來源的大蒜素( allicin),除了能有效發揮抗老功能之外,也能抑制癌症、提升免疫力、預防動脈硬化等等。而二烯丙基二硫( diallyl disulfide)不僅有相同作用,還能清通血液,也因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白花椰菜

抗癌功效位居白色食物第一名

白花椰菜本身具有豐富纖維質,可以幫助排便,並含有異硫氰酸鹽,能夠幫助肝臟解毒。花椰菜含有抗氧化及防癌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癌症發病機會。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導,在眾多的蔬菜水果中,花椰菜、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古代西方人還將白花椰菜推崇為「天賜的良藥」和「窮人的醫生」呢。

(本文節錄自橙實文化《蔬食力》)

大豆異黃酮 花椰菜 冠狀動脈心臟病 大蒜 白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