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預防感冒 吃黃橙色蔬果就對了

市面上的檸檬、萊姆往往很難分辨。
市面上的檸檬、萊姆往往很難分辨。
圖/ingimage

黃橙色蔬果在流感肆掠的季節可以幫你預防感冒,在患了感冒之後也能加速你的康復。如果你長時間使用電腦,或者長時間接觸不夠乾淨的空氣環境,也要多吃黃橙色蔬果。

黃色蔬果,富含類黃酮素、薑黃素,具有保護心血管、預防癌症之效。橙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橙皮素,具有保護視力、降低膽固醇的益處。

提到黃色與橘色的色素成分,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 β - 胡蘿蔔素了。除了具有抗氧化、抗衰老與抑制癌症的功用之外,也可以提升免疫力與美白。此外,像是有效抗癌的 β - 玉米黃素( β -cryptoxanthin)、對眼睛非常有效益的玉米黃素( cryptoxanthin)等等,都是這兩種顏色的色素成分最受人注目的功效。

紅蘿蔔

高效抗氧化, β - 胡蘿蔔素女王

紅蘿蔔是綠黃色蔬菜中 β - 胡蘿蔔素含量很高的一種蔬菜,且含有 β - 胡蘿蔔素相同功能的α - 胡蘿蔔素。而屬於黃色色素成分的木犀黃素( luteolin),能夠抑制因疲勞而引起的發炎及過敏症狀, 並提升免疫力與記憶力等其他效果。

玉米

想要防止眼睛功能衰退,多吃黃色玉米就對了

多吃水果和非澱粉類蔬菜有助減重。但玉米、豌豆和馬鈴薯等澱粉類蔬菜,似乎會讓人增重。<br />圖/ingimage
多吃水果和非澱粉類蔬菜有助減重。但玉米、豌豆和馬鈴薯等澱粉類蔬菜,似乎會讓人增重。
圖/ingimage

顏色鮮豔的黃色, 竟出乎意料的擁有三種對眼睛相當有益處的有效成分。 首先, 屬於橘色色素成分的玉米黃素( cryptoxanthin) , 就具有防止眼睛功能老化的效用。黃色色素成分的 β - 玉米黃素( β -cryptoxanthin),則能預防因體內毒素長期滯

留老化所造成的視力衰退。而同樣歸屬於黃色色素成分的葉黃素( lutein),也能夠預防視力衰退及眼睛病變。

金 針

鐵質含量高,約為菠菜的20 倍

本草綱目記載金針花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亦可造血、補血、強壯臟腑機能及利尿、止血、消腫等療效。不僅含有很高的鐵質,量約為菠菜的20倍,而且蛋白質的含量也高達 62%,以及少量的維生素A、 B1、 C 等,是極具營養價值的蔬菜。

南瓜

帶皮熬湯燉煮,美味與健康兼具

南瓜<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瓜
圖/本報資料照片

富含 α - 胡蘿蔔素與 β - 胡蘿蔔素,β - 胡蘿蔔素多呈現出顏色較深的黃色。值得一提的是比起 β - 胡蘿蔔素,α - 胡蘿蔔素的抗氧化力更是略勝一籌。南瓜高溫下烹煮養分也不易被破壞,而且相較於南瓜果肉,南瓜皮更具營養,建議帶皮一起料理。

檸檬

享受檸檬清新香氣, 身心舒暢又健康

作者:宮澤陽夫 
譯者:張佳懿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作者:宮澤陽夫 譯者:張佳懿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黃色色素中的聖草次( Eriocitrin) 具有抗氧化、預防膽固醇氧化所造成的動脈硬化。檸檬等柑橘類,最內側白色果皮部份所含的橙皮素較豐富,具有抗過敏與預防病毒的功效。果皮含有散發出香氣的檸檬烯( limonene)有助於放鬆身心。

木瓜

有助於免疫及消化系統健康

木瓜抗氧化力很強,有助於預防一些嚴重疾病。木瓜有很多身體每天都需要的必需營養素,含有膳食纖維、銅、葉酸、維生素B5、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 B2 和維生素 B1。在日常飲食裡加一個中等大小的木瓜,可以顯著改善你的健康。

(本文節錄自橙實文化《蔬食力》)

胡蘿蔔素 抗氧化 維生素C 薑黃素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