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洛神花不只泡茶 來點不一樣的~

洛神花蜜餞
洛神花蜜餞
圖/CuiCui(鳥語咖啡)提供

11月、12月台灣冬天到來,許多人可能在此時刻不小心受了點風寒,想喝點熱飲潤潤喉,盛產的洛神花就是選擇之一。許多人看洛神花,會想說就拿來泡在熱水中變成洛神花茶,但擅長甜點的CuiCui(鳥語咖啡)負責人尚育台別有靈感,一次把洛神花製成果醬、蜜餞及乳酪蛋糕。

26歲的尚育台除了是美雅家具觀光工廠的餐廳主廚,也在母校─遠東科技大學的校園裡經營「CuiCui(鳥語咖啡)」,曾經赴日本學習甜點的他,時常利用當季時材入菜製作成各式的甜點。

「做冬季甜點,我第一時間就想到洛神花。」尚育台表示,現在是洛神花盛產季,台東、台南新市及白河區等地都可見洛神花,不少人為增加貯存時間,還趁著好天氣把洛神花拿來曝曬。而因正逢盛產,消費者選用洛神花時,不用過度擔心農藥問題,注意有無蟲蛀過的痕跡即可。

製作洛神花相關甜點有撇步,尚育台說,製作果醬時要注意加熱時要不停攪拌,才不會燒焦,煮至濃稠狀即可。放進果醬罐前,別忘用熱水將罐子殺菌後倒置,讓裡面維持真空狀態,才能延長保存期間。

尚育台也提醒,製作蜜餞時,前置作業的川燙僅需要10秒,「稍微燙一下就好」,免得燙太久口感跑掉。前置作業完成後,每天都須稍稍攪拌,蜜餞才能更入味,大約三天後即可享用。

至於製作奶酪的密招,尚育台說是吉利丁片要泡過冰水,倘若未泡冰水,吃起來可能會產生膠狀體,不易吞嚥且影響口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尤宣文建議,洛神花因為偏酸,製作成食品或料理時往往會加糖來增添口感,民眾製作時要注意別加太多糖,以免造成肥胖或其他問題。

洛神花蜜餞

材料:洛神花500公克、冰糖500公克

作法:

1.洛神花去籽,熱水川燙10秒瀝乾冷卻。

2.密封罐殺菌鋪一層洛神、一層冰糖反覆至材料用完。

3.放置三天,每天需攪拌一下。

洛神花果醬<br />圖/CuiCui(鳥語咖啡)提供
洛神花果醬
圖/CuiCui(鳥語咖啡)提供

洛神花果醬

材料:洛神花1200公克、糖600公克、麥芽糖100公克

作法:

1.洛神花滾水川燙1分鐘。

2.將洛神、糖、麥芽糖煮到濃稠倒入容器中,熬煮約30分鐘倒入罐中即可。

洛神花乳酪蛋糕<br />圖/CuiCui(鳥語咖啡)提供
洛神花乳酪蛋糕
圖/CuiCui(鳥語咖啡)提供

洛神花乳酪蛋糕

材料:餅乾60公克、奶油30公克、奶油乳酪200公克、蜂蜜5公克、牛奶60公克、吉利丁片5公克、檸檬汁5公克、檸檬皮半棵、鮮奶油60公克、洛神花果醬30公克、洛神蜜餞適量

作法:

1.餅乾壓碎與融化的奶油混合,鋪在容器的底部壓緊。

2.鮮奶油打發後備用。

3.奶油乳酪攪拌至軟後加入蜂蜜、檸檬汁、檸檬皮(切碎)。

4.牛奶加熱50-60度,加入吉利丁片(吉利丁片要泡冰塊水)。

5.步驟3與4混合均勻加入檸檬汁,加入打發鮮奶油混合,最後加入果醬倒入容器冷藏3小時以上即可完成。

洛神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