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海鱺 補膠原蛋白

辣味珍鱺魚皮
辣味珍鱺魚皮

日前,官員參加友人餐宴吃魚翅引發爭議,不少人認為,吃魚翅是高貴、身分地位的象徵,同時也可獲取豐富膠原蛋白。但實際上,一般的魚肉蛋奶均衡攝取,人體的維他命C充足,自然就會產生膠原蛋白。且有膠原蛋白的食物很多,不一定非吃魚翅不可,台灣澎湖養的海鱺魚,裡面就含有豐富的膠質,是消費者不錯的選擇。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澎湖產的海鱺魚要養18個月,因為越冬養殖,因此魚的體型、脂肪比例、份量都比一般海鱺紮實,肉質相對清甜。由於海鱺魚的體型大,整尾魚一般小家庭很難採購利用,但現在海鱺魚已經可以事先分切包裝,包括魚肉、魚骨、魚下巴、魚頭都可烹調,特別是魚下巴、魚頭、魚皮部位,含有天然膠質,營養豐富。

因此,黃麗娟推薦海鱺魚番茄鍋,現在番茄價格平實,取得容易,與蔥薑蒜一起拌炒,加上半個海鱺魚頭,番茄的鮮甜加上海鱺魚豐富的膠質,在這春寒料峭的時節,非常適合全家享用。

此外,涼拌海鱺魚皮也非常方便,只要汆燙海鱺魚皮,放入冷水中增加Q彈,拌上蔥薑蒜、辣椒,檸檬汁與糖,酸甜香辣的口感,是不錯的下酒菜。

海鱺魚富含對人體心血管及大腦活性有益的Omega-3(DHA、EPA)等營養成分,同時也有豐富膠質。內湖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只要人體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自然就會產生膠原蛋白,因此,建議攝取膠質、膠原蛋白,魚肉蛋奶均衡飲食就好。

乾燒珍鱺魚下巴
乾燒珍鱺魚下巴

乾燒珍鱺魚下巴

材料:珍鱺魚下巴2付、薑20g、青蔥50g、紅辣椒2根

調味料:酒4茶匙、醬油3大匙、冰糖1大匙、水200cc、橄欖油4茶匙

作法:

1.魚下巴洗淨後擦乾。

2.辣椒對切、薑切片、蔥切段備用。

3.熱鍋後加入橄欖油,將魚下巴煎至雙面金黃,再將薑片、辣椒、蔥段一起下鍋,以小火炒香。

4.所有調味料加入鍋中,以中火煮至湯汁收乾。

辣味珍鱺魚皮

材料:珍鱺魚皮1包

燙魚皮材料:蔥1枝、薑3片、水1500cc、酒2大匙

拌魚皮材料:辣椒粉1小匙、薑絲1大匙、蔥絲2大匙、醬油1大匙、芝麻油1大匙、檸檬汁1大匙、糖少許

作法:

1.魚皮切成適當大小備用。

2.將蔥、薑、酒加入水煮沸,放入魚皮燙約1分鐘撈起,泡冰水涼鎮後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3.將拌魚皮材料混合均勻拌入魚皮即可。

番茄珍鱺魚頭鍋
番茄珍鱺魚頭鍋

番茄珍鱺魚頭鍋

材料:珍鱺魚頭半個、番茄丁2杯、洋蔥丁1杯、紅蘿蔔丁半杯、小黃瓜丁半杯、綠花椰菜適量、培根絲1大匙、蒜末1大匙、番茄醬2大匙、白葡萄酒1杯、鹽、胡椒粉少許、水2杯、橄欖油3大匙。

作法:

1.魚頭洗淨擦乾備用。

2.鍋內放入橄欖油3大匙加熱,加入魚頭煎至金黃色取出備用。

3.鍋內餘油炒香培根、蒜末,加入番茄丁、洋蔥丁、紅蘿蔔丁炒至番茄軟化。

4.加入白酒煮沸,放入魚頭、水、番茄醬煮約20分鐘後,加入小黃瓜丁、綠花椰菜及調味料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膠原蛋白 魚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