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五穀配春天

香芹塔布里沙拉的材料與成品。
香芹塔布里沙拉的材料與成品。
圖/朱慧芳

幾個月前,我在院子裡種下一小株香芹(Parseley),因為適逢秋冬,氣候正好適合它生長,吸收了天地精華之餘,在春天開始大爆發,目前的盛況已是當初種下時的四、五倍體積。

香芹在台灣有不同的稱呼,林林總總的包括歐芹、洋芫荽、洋香菜、荷蘭芹和巴西利。畢竟不是傳統的台灣食材,香味並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所以一般只會在西式料理使用,更多的是拿來當裝飾,尤其是外型立體不易萎凋的皺葉香芹。

皺葉香芹 多做料理點綴

皺葉香芹又稱為荷蘭香芹,我種的荷蘭香芹也同時長出幾片平葉香芹,跟香菜長得頗像,只是味道不太一樣。拜了谷歌大神之後,發現有人稱平葉香芹為義大利香芹,所以我種的那株可能是荷蘭和義大利的混血兒吧。不過,香芹原本是長在地中海沿岸的,跟義大利南方比較有淵源,要跟荷蘭攀上關係好像遠了點。

香芹味道雖然清爽,但是用在料理並不適合放太多,而且皺葉香芹的質地較硬,切成細碎比較適口。地中海地區和中東地區有一道國民料理「香芹塔布里沙拉」(Parsley Tabbouleh Salad)就是把皺葉香芹切碎之後,加入不同的食材和調味料拌成的好吃沙拉菜。

香芹塔布里 碎蔬菜拌穀類

香芹塔布里沙拉的基本成員是香芹、番茄、碎麥粒、薄荷葉、洋蔥、橄欖油、檸檬汁和少許的鹽。不過,塔布里沙拉的變化款並不受限,可以說是百變百搭,例如用五穀米飯取代在台灣不易買到的碎麥粒,也會得到不錯的效果。我也吃過用北非小米庫司庫司(couscous)做的塔布里,所以我猜想用糙米飯應該可以。

塔布里沙拉的製作原則就是簡單,把所有蔬菜都切碎,和穀類拌勻的同時,淋入橄欖油和檸檬汁,再加入適量的鹽和黑胡椒粒就可即拌即食。今早我在院子裡摘了一把香芹和薄荷葉之後,再到冰箱裡找出小黃瓜、玉女番茄、大蒜、檸檬,還有主角五穀飯,外加上橄欖油、鹽、少許的黑胡椒,輕輕鬆鬆就完成了一道塔布里沙拉。為了想增加豐富感,我額外加上一顆水煮蛋,為紅紅綠綠的沙拉增加白色亮點。

香芹塔布里沙拉的材料與成品。<br />圖/朱慧芳
香芹塔布里沙拉的材料與成品。
圖/朱慧芳

嫩葉搭種子 入口充滿能量

春天是生與發的季節,五穀是種子、是植物蓄積養分和能量的精華,同樣代表著生發。用春天生發的嫩綠,拌上種子類的食材,無論眼睛看到、嘴巴吃到,連用腦袋想到都覺得能量充沛。五穀米縱然有多種養分,但有些人嫌五穀飯太硬,口感遠不如軟香的白飯,做成沙拉彷彿村姑經過梳妝打扮,身價地位立即提升,從呷粗飽變成吃樂趣。

另一種把糙米、胚芽米變成容易吃且方便煮的方式是易煮粥。例如以台東銀川米為原料做成的方便粥,以乾燥技術將糙米、胚芽米、南瓜、蔬菜的水分抽掉,吃的時候加入熱水稍微煮過,再加入自己喜歡的食材和調味,就可以快速吃到熱騰騰的粥品,省略了長時間熬煮,對不開伙的家庭或個人而言確實便利。

五穀做春食 感受生發春意

對我這種喜歡黏在廚房裡的人而言,自己料理充滿了創作的樂趣。除了利用五穀飯做沙拉之外,我也常用五穀粥做底再放入燕麥片,當做早餐燕麥雜糧食用,或是放少些粗紅糖調味,當成下午點心。總之,用五穀伴著春天做成簡單春食,身心與環境同時感受生發的春意。

以乾燥技術將糙米、胚芽米、南瓜、蔬菜的水分抽掉,就是易煮的方便粥。<br />圖/朱慧芳
以乾燥技術將糙米、胚芽米、南瓜、蔬菜的水分抽掉,就是易煮的方便粥。
圖/朱慧芳

芹菜 糙米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