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健康低碳 輕食月子餐

清蒸高麗菜苗
清蒸高麗菜苗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程老師研發健康低碳餐,推廣使用在地食材用蒸的方式,讓多種料理在蒸籠裡蒸約10分鐘,就可完成有魚、有菜、有飯的一餐,也能落實節能減碳;此外,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也與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研發,以中藥調製輕食養生月子餐,健康不油膩。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程主任吳淑姿表示,低碳和養生有一些觀念是類似的,比如說都要少油少調味料。這次推出的健康低碳餐,一方面以在地食材,支持在地農民,減少食材運送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另一方面用養生料理方式,讓大家吃得健康。

大葉餐旅管理學程助理教授彭建治分享節能減碳小撇步,一般家庭用電鍋煮飯時,可以利用電鍋順便蒸菜,節省能源的使用。示範的「蒜蓉蒸魚片」和「清蒸高麗菜苗」,都選用蒸的方式料理,蒸約10分鐘,鍋子下層放魚、上層放菜一起蒸;飯也可以一起放進蒸籠蒸,但加熱時間比較長,所以魚和菜取出來後,飯要繼續留在電鍋裡蒸。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也與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研發輕食養生月子餐,以中藥調製營養健康不油膩月子餐。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表示,現代人擔心三高問題,特別邀請中醫博士黃于芯醫師設計輕食月子餐,不僅吃起來有喝湯不喝藥的感覺,還可發揮「藥藉食力,食助藥威」的效果,坐好月子同時調理體質。

張世良說,當歸栗子湯可補血安神,使用的材料有當歸2錢、桂圓肉10克、鮮栗子6粒、鮮菱角6粒;做法是把當歸、栗子洗淨備用,菱角去殼洗淨備用,再將食材放入鍋內,加400CC冷水,用電鍋煮熟,起鍋夾掉當歸藥渣即可,也可依個人喜好添加排骨或杏鮑菇作成一道菜餚。

中國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員林仁愛中醫院長張次郎說,傳統坐月子大多用麻油雞來進補,過於油膩,建議使用常見中藥像當歸、枸杞與杜仲等,搭配新鮮蔬果及魚肉食材調製月子餐,可協助產婦恢復身心健康,又有養生除疾作用。

清蒸高麗菜苗

材料:高麗菜苗半斤、新鮮香菇2朵、蒜頭4顆、辣椒1條、冬蝦2大匙。

調味料:鹽1/2小匙、味素1/2小匙、紹興酒1大匙。

作法:1.高麗菜苗對切成8等分,香菇切絲,蒜頭拍碎切末,辣椒去籽後切菱形片。

2.鍋中倒入3大匙油,放入冬蝦、蒜末、香菇、辣椒炒香,再倒入半杯水及調味料鹽、味素、紹興酒,煮滾後備用。

3.高麗菜苗放入深盤中,淋上作法2的材料,放入蒸籠,大火蒸10分鐘即可起鍋。

當歸栗子湯
當歸栗子湯

當歸栗子湯

材料:當歸2錢、桂圓肉10克、鮮栗子6粒、鮮菱角6粒。

調味料:起鍋後可依個人口味加入少許鹽。

作法:1.當歸、栗子洗淨備用,菱角去殼洗淨備用。

2.食材放入鍋內,加400CC冷水,用電鍋煮熟,起鍋挾掉當歸藥渣即可。

3.可依個人喜好添加排骨或杏鮑菇。

蒜蓉蒸魚片
蒜蓉蒸魚片

蒜蓉蒸魚片

材料:多利魚1片、蒜頭1兩、辣椒1條、蔥1支。

調味料:醬油2大匙、味素1小匙、糖1大匙、水1/4杯。

作法:1.多利魚切厚片。

2.蒜頭拍碎切末,辣椒去籽後切末,蔥切蔥花備用。

3.蒜末、辣椒末與調味料醬油、味素、糖以及水,混合均勻成蒜蓉醬。

4.多利魚淋上蒜蓉醬後放入蒸籠,大火蒸8分鐘後撒入蔥花,續蒸1分鐘後起鍋。

大葉大學/提供

當歸 魚肉 高麗菜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