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柿子燉雞湯 味道更甘甜

紅棗柿餅燉雞湯
紅棗柿餅燉雞湯

柿子盛產於每年9月到12月,又象徵事事如意,柿子除了可直接食用,也有飯店發揮巧思將柿子入菜。雲品溫泉酒店西餐廳副主廚張文騰表示,水柿和紅柿的產量較大,水柿可做成果醬,塗抹麵包或是泡花果茶都是適合,還能與蘋果做成優格沙拉;紅柿和起司可包入春捲皮一起油炸。市場常見的柿餅不只好吃,還可用來燉雞湯,煮出來的味道更香甜。

張文騰指出,運用當季、在地的蔬果作食材,已成為飯店的一項特色,除了讓民眾吃到最新鮮的蔬菜、水果,也能為在地農民盡一份心力。水柿的口感較硬、較脆,用果汁機打碎後加入橙皮、檸檬汁等可熬煮果醬,須注意保存,盡早食用完。「水柿蘋果優格沙拉」是將切塊的水柿、蘋果拌優格,加入西芹也能增添風味。

柿餅可拿來煮湯。張文騰說,風乾柿餅因味道濃郁、甜味高,和雞肉一起熬煮成雞湯,喝起來有特殊的香甜味;「酥炸紅柿乳酪條」,可選擇熟透的紅柿,要注意油炸的時間與火候,這個作法類似蘋果派,加入起司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柿子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尤其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一到兩倍。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編印的「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指出,成熟的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17.2%,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柿子甜的原因。

洪若樸表示,柿子每100g含水分81g、鉀150mg及豐富纖維,有助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柿子也含豐富果膠,為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具潤腸,有助於改善便秘,對於維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有很好的作用。

洪若樸提醒,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當鞣酸在胃內經胃酸的作用,會沉澱凝結成塊留在胃中,不易消化,所以不能多吃。

紅棗柿餅燉雞湯

材料:雞肉塊150g、柿餅1塊、紅棗適量、枸杞適量

作法:

1、雞肉汆燙去血水洗淨備用。

2、柿餅切一開四。

3、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子內加水煮滾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調味即可。

酥炸紅柿乳酪條

酥炸紅柿乳酪條<br />雲品溫泉酒店提供
酥炸紅柿乳酪條
雲品溫泉酒店提供

材料:紅柿1顆、檸檬汁適量、蜂蜜適量、鹽少許、奶油乳酪80g、春捲皮10張

作法:

1、柿子留2/3切小丁,其餘打成漿。

2、加入其他材料拌均勻包入春捲皮。

3、起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

香橙柿子果醬

香橙柿子果醬<br />雲品溫泉酒店提供
香橙柿子果醬
雲品溫泉酒店提供

材料:水柿400g、薑汁2大匙、檸檬汁 1大匙、二糖120g、橙皮碎適量

作法:

1、將柿子盡量切細切碎,1/3備用,2/3以果汁機打成漿,用50克二糖浸漬柿漿約30分。

2、取一小鍋,加入薑汁、檸檬汁,用中火煮步驟1醃漬過的柿子漿,過程邊將多餘的泡沫渣小心撈起。

3、煮滾後,加入備用的1/3柿子細碎塊,轉小火煮至濃稠狀態即可。

4、最後加入一些橙皮提升香味。

水柿蘋果優格沙拉

水柿蘋果優格沙拉<br />雲品溫泉酒店提供
水柿蘋果優格沙拉
雲品溫泉酒店提供

材料:水柿2顆、紅蘋果1顆、青蘋果1顆、蘿蔓生菜150g、蔓越莓乾適量、薄荷適量、時籮適量、優格適量

作法:

1、水柿、青紅蘋果切塊泡檸檬水備用。

2、蘿蔓生菜洗淨瀝乾,放在容器鋪底。

3、將水果放入容器裡淋上優格後,撒上蔓越莓乾、薄荷與時籮即可食用。

食譜提供/雲品溫泉酒店

柿子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