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 主廚教你3道草莓料理

草莓果醬
草莓果醬

每年12月至春天4月是草莓盛產季節,顏色鮮紅、香甜帶點微酸的草莓也很受小朋友喜愛。君品酒店西餐廳點心房主廚王哲廷指出,由於草莓不耐久放,民眾可自製草莓醬,沾麵包或是做甜點都很合適,可口又美味。

草莓富含維他命C、熱量極低,台灣天氣暖熱容易滋生病蟲害,種植時常須使用農藥防治。由於草莓表面凹凸不平,農藥殘留機率較高,民眾食用草莓前要以正確清洗,才能安心食用。

一般人洗草莓,會將草莓的葉片摘除,再放在水中浸泡。但王哲廷說,這樣反而可能讓草莓受汙染,正確洗滌方法是不要先去掉葉頭,將草莓放在濾籃內用清水沖洗後浸泡約10分鐘,讓農藥溶解,才摘除草莓蒂頭放入鹽水中泡五分鐘,經過五次反覆撥弄清洗後再食用,盡量避免用手搓揉。

農糧署表示,草莓營養價值極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蘋果酸、水楊酸、胺基酸、鐵、磷、鈣等礦物質與多種維生素,尤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每100克含有60毫克維生素C,約是蘋果的10倍,抗氧化能力強;膳食纖維和果膠可幫助腸胃道消化;熊果素能幫助脂肪燃燒。

草莓最常見的吃法是直接吃或蘸取白砂糖、果糖或煉乳食用,王哲廷建議將草莓做成甜點,民眾可在家DIY,假日時當作下午茶搭配咖啡或茶一起享用。草莓用小火加砂糖或麥芽糖及少許萊姆汁熬煮成草莓醬,也可以加蘋果、起酥片製作好看又好吃的草莓蘋果花,讓草莓多一點變化。

草莓蘋果花
草莓蘋果花

草莓蘋果花

材料 紅蘋果3顆、起酥大薄片1-2片(一般超市皆有販售)、自製草莓果醬適量、檸檬汁一大匙、白色糖粉少許

作法

1.起酥大薄片切成每條寬5公分長條狀(一整片可切成6~7片)退冰備用。

2.蘋果切成片狀(約0.5公分厚),再放入檸檬水浸泡15分鐘(免變色)。

3.將蘋果片進滾水汆燙軟化,燙一下即可撈起瀝乾放涼。

4.將起酥片上先抹上草莓果醬後,再重疊鋪上4片蘋果片,並捲成圓狀放入圓型烤模(直徑約7cm)。

5.烤箱預熱至180度,即放入烤箱30-35分鐘烘烤。

6.烤完取出即可灑上白色糖粉裝飾完成。

草莓果醬

材料 草莓(去蒂頭) 277克、白砂糖80克、麥芽糖50克、萊姆汁1大匙

作法

1.草莓去蒂頭洗淨,用紙巾吸乾多餘水分,再切成草莓切1/4塊。

2.鍋子放入草莓和砂糖,以中小火熬煮,煮滾時再把浮上的白色泡泡撈掉。

3.加入麥芽糖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一大匙萊姆汁。

4.約煮20分鐘待草莓醬變得濃稠。

5.裝瓶倒扣待冷卻即完成。

草莓起司慕司
草莓起司慕司

草莓起司慕司(10人份)

材料 新鮮草莓果泥100g、細砂糖60g、吉利丁8g、奶油乳酪50g、草莓酒一大匙、打發鮮奶油120g

作法

1.將草莓果泥加入奶油乳酪、細砂糖後,加熱煮至砂糖變軟,加入已泡冰水軟化後的吉利丁,拌至融化即可關火待至降溫,再加入草莓酒。

2.加入打發鮮奶油拌成慕司。

3.將拌勻的慕司灌入愛心型矽膠模(或其他形狀皆可),最底層再放入海綿蛋糕。

4.將灌入慕司的模具放至冰箱冷凍至全硬再脫模。

5.脫模後的慕司上層再加上草莓果醬,最後可再加上巧克力或是棉花糖裝飾即完成。

食譜提供/君品酒店

草莓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