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中秋創意烤肉 清爽又健康

鹽烤杏鮑菇
鹽烤杏鮑菇

中秋節最應景的活動,莫過親朋好友一同賞月烤肉,現代人重視健康,品花苑日式料理主廚柯自強指出,中秋烤肉不一定要用昂貴牛排或海鮮,許多常見食材如番茄、杏鮑菇、五花肉等,就能很適合中秋烤肉,建議調理盡量吃原味,避免調味過鹹。營養師建議烤肉可搭配無糖茶飲,並多搭配新鮮蔬菜一起食用。

柯自強說,烤肉也能展現創意,像日式五花肉捲番茄,香氣四溢的五花肉加上軟爛多汁的小番茄,濃郁肉香味中帶有蔬菜清爽感,小番茄能中和五花肉的油脂,吃起來較健康。

另一道烤柳葉魚,也很受小朋友喜歡,只要用海鹽略為醃漬後,烤到皮脆鮮甜,吃起來會帶有啵滋啵滋的口感。若不想吃太多肉,烤杏鮑菇是他很推薦的料理,只要海鹽簡單調味即可。

柯自強指出,一般家庭烤肉最常見的是烤豬肉片,建議肉片要切薄一點,先用少許米酒、鹽巴和水略為醃過即可,不需要先醃醬油以免過鹹。烤肉爐剛生火時火較大,適合烤甲殼類或貝類,可保留肉的甜味和彈性;中火適合烤低脂肉片或瘦肉片,還能用錫箔紙包住蛤蜊加些薑絲作成蛤蜊湯,也可烤一些蔬菜,但盡量不要烤香腸。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表示,烤肉必須慎選食材,最好選擇新鮮的蔬菜、肉品及海鮮,蔬菜可選擇玉米筍、各種菇類、大番茄、彩椒等,建議用錫箔紙包住蔬菜,讓受熱更均勻也避免烤焦,也可用吐司夾肉片增加飽足感,但丸子、香腸等加工食品應盡量避免。

至於沾烤肉用的醬汁,林孟瑜建議可用水果泥加少許糖或醋做成醬汁,或將市售烤肉醬稀釋後再使用,減少熱量的攝取。

照燒無骨雞腿串

照燒無骨雞腿串
照燒無骨雞腿串

材料

去骨雞腿排1塊約500g、白芝麻少許、米酒、日式醬油、味淋少許、照燒醬(冰糖1匙、味霖2匙、醬油3匙、水4匙)

作法

1、將去骨雞腿排以利刀切成適當大小長條狀,並加入米酒、日式醬油、味淋醃漬半小時。

2、以長竹籤將雞肉串起,可另搭配蔥白或青椒等蔬果食用。

3、以180度火溫將雞肉串放進烤架上,約莫10分鐘後,待烤到表面略微金黃後,均勻塗上照燒醬汁。

4、烤至雞肉串外觀呈現金黃色後灑上白芝麻即可上桌。

日式五花肉捲番茄

日式五花肉捲番茄
日式五花肉捲番茄

材料

小番茄10顆、五花肉5條、日式醬油少許、白芝麻少許

作法

1、先將小番茄用刀畫一下,將五花肉片一頭塞在番茄裡,捲起來,用竹籤串起來。

2、烤箱預熱後,用攝氏180度烤20分鐘,再用日式醬油增加其口味,待表皮烤成金黃色,灑上白芝麻增加香氣即可出爐享用。

鹽烤柳葉魚

鹽烤柳葉魚
鹽烤柳葉魚

材料

柳葉魚8隻、海鹽

作法

1、先將柳葉魚以清水洗淨,裹上少許海鹽拌勻醃漬5分鐘。

2、在烤盤鋪上錫箔紙,再將柳葉魚擺在鐵網上。

3、將柳葉魚放入210度烤箱,注意上火下火皆要全開,時間設定為30分鐘。

4、30分鐘後,觀察魚身的水份,若外觀泛黃且水分已乾,即可上桌。

鹽烤杏鮑菇

材料

杏鮑菇數根、海鹽少許、洋香菜少許

作法

1、杏鮑菇切片,放入煎烤盤中。

2、以150度煎烤約1分鐘後,表面略微出水後翻面再烤。

3、最後撒上海鹽及洋香菜,烤至雙面微焦香即可

註/食譜皆為4人份 食譜提供/品花苑餐廳

烤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