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至清熱消火氣 多吃苦瓜和綠豆

今天是夏至,中醫師吳明珠說,炎熱夏天到來,應利用夏陽驅趕身體寒氣,飲食可多吃增加身體代謝、去火氣食物,如帶苦味的蔬菜、清熱的綠豆或薏仁。

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一年當中北半球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每年的6月21日前後,視太陽到達黃經90度時為夏至。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今天表示,春夏應涵養身體的陽氣,利用太陽去除身體寒氣,可避免秋冬惱人的疾病上身,如容易發炎、感冒、拉肚子或過敏。

驅趕寒氣可用艾條灸穴道,也可熱敷,吳明珠說,取艾條點燃後距離穴位5公分薰蒸,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三陰交、關元穴等,膝蓋附近的穴位也可以熱敷。

如果覺得艾條不易準備,也可以乾炒鹽巴、小紅豆、蔥、薑、茴香,包在布包裡面,熱敷穴道每次5到10分鐘也有驅寒氣效果。

吳明珠說,夏天汗流的多,可多吃增加代謝、補心氣食物,飯後可吃微酸的食物;夏天心火旺,紅色對應到五臟六腑就是心,而苦入心,可以多吃去掉火氣的苦瓜或有苦味的蔬菜,或有清熱效果的綠豆、薏仁。

夏天也容易有吃不下的問題,吳明珠說,不妨多吃一些辛香料,如蔥、薑、蒜可以溫陽,也可以用一點新鮮的辣,如胡椒等提味,除了增加胃口也可以幫身體去濕。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夏天天氣熱,不少人可能愛喝甜飲、冰品,對糖尿病患來說容易讓血糖上升,一般人也容易有肥胖問題。

她說,除了少喝甜飲,建議飲食要清爽,選擇油脂量較少食材,如涼拌菜、涼麵等,涼麵可選用一般麵條煮好後泡冰水,不要用油麵,且拌一些醬料即可。

張斯蘭表示,想消暑可多吃富含水分的瓜果類,不過,瓜果類鉀離子多,慢性腎臟病患要小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