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草莓營養價值豐 促消化助燃脂

草莓塔
草莓塔

香甜帶點微酸的草莓在水果中具有特殊的魅力,有人形容草莓的滋味就像戀愛的感覺,每年12月到隔年4月是草莓產季,目前正國內草莓產季,民眾可在家試著動手做草莓甜點。

農糧署指出,草莓營養價值極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蘋果酸、水楊酸、胺基酸、鐵、磷、鈣等礦物質與多種維生素,尤其維生素C含量極豐富,每100克含有60毫克維生素C,約是蘋果的10倍,抗氧化能力強;草莓的膳食纖維和果膠可幫助腸胃道消化,熊果素有助脂肪燃燒,但草莓不能久放,買回家後最好兩天內吃完。

富信飯店餐飲部點心房副主廚陳家龍指出,草莓的酸甜滋味很適合做成甜點,因草莓不能久放,除了製作甜點,也適合熬煮成果醬;1公斤草莓用500g砂糖與一顆檸檬,將洗好的草莓加入砂糖讓草莓軟化,熬煮時再加入檸檬汁攪拌。

民眾家中若沒有烤箱,也能用簡單方式製作「草莓半月燒」,只要將調好的麵糊倒入鍋裡,用小火把兩面都煎熟再夾入草莓內餡就好;作法類似銅鑼燒,除可做成半月形,也可捲成雪茄狀或兩片餅皮中間抹餡。

製作「草莓塔」則需有較大的模子,接著把消化餅放進袋中用擀碎;慕斯奶油餡的作法不困難,打發鮮奶油時要加入冰塊,拌好的奶油餡加入塔皮後,除了鋪上草莓,還可加入藍莓增加口感。

農糧署建議,選購草莓要挑外表完整、顏色鮮紅、無外傷最佳,盡量選擇有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有機農產驗證標章、產銷履農產品歷標章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產品。拿取草莓時應拿綠色果蒂部分,避免直接碰觸草莓。清洗草莓時,先不要將果蒂摘除,以免果實受傷讓農藥滲入果實中,再逐粒反覆用清水輕輕漂洗,吃多少洗多少,因為草莓碰水後易腐爛。

【草莓甜點3食譜

草莓塔

派皮材料:消化餅干200g、無鹽奶油80g(溶化)

內餡材料:香草卡士達餡200g、吉利丁片2片、打發鮮奶油(無糖)200g、新鮮草莓數顆

派皮作法:

1.消化餅裝在塑膠袋以擀麵棍壓碎。

2.奶油溶化加入餅干拌勻。

3.將碎餅干放入模型中壓平,放置冰箱冷藏備用。

慕斯奶油餡作法:

1.吉利丁片泡冰水軟化將水瀝乾。

2.取香草卡士達餡,吉利丁隔水溶化(或用微波爐40秒)

3.鮮奶油打發後加入拌勻。

組合:

取出冷藏塔皮,擠入奶油餡,鋪上草莓灑上糖粉裝飾即可。


草莓慕斯杯
草莓慕斯杯

草莓慕斯杯

材料:新鮮草莓數顆150g、吉利丁片7片、砂糖100g、牛奶100g、馬斯卡邦起士250g、打發鮮奶油(無糖)250g、消化餅數片、新鮮草莓數顆

作法:

1.吉利丁片泡冰水待軟取出將水瀝乾。

2.牛奶、糖、起士隔水加熱至溶化。

3.加入吉利丁片拌勻溶化。

4.草莓打成泥,加入拌勻再拌入已打發鮮奶油。

5.杯子下鋪上消化餅碎,擠上慕斯上面放上新鮮草莓裝飾即可。


草莓半月燒
草莓半月燒

草莓半月燒

材料:蛋黃2個、蜂蜜15g、沙拉油15g、牛奶60g、低筋麵粉100g、泡打粉2g、蛋白2個、砂糖60g、新鮮草莓數顆

香草卡士達材料:蛋黃100g、砂糖90g、玉米粉50g、牛奶500g、奶油40g、香草莢半支

麵糊作法:

1.蛋黃、蜂蜜、沙拉油、牛奶混合。

2.加入已過篩低筋麵粉、泡打粉拌勻。

3.蛋白、糖打發後加入麵糊拌勻靜置1小時。

卡士達內餡作法:

1.牛奶、香草莢取籽一起煮沸,倒進已混合的蛋黃、糖和玉米粉內。放置瓦斯爐小火回煮至糊狀並離火。

2.降溫至40℃後拌入室溫奶油,表面封保鮮膜,冷藏備用。

組合:

1.平底鍋上倒入麵糊,小火煎至金黃色後翻面再煎一下,取出放置一旁冷卻。

2.鬆餅皮中間擠上卡士達餡鋪上整顆草莓,包起即可。

食譜/富信飯店提供

草莓 食譜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