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春天養肝,可自製作老少咸宜的補氣養生湯。圖/台北慈濟提供
春天養肝,可自製作老少咸宜的補氣養生湯。圖/台北慈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春養肝」,春季是人體肝氣最暢旺之時,也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炫璋指出,春天對應於人體屬肝,肝屬木,有生發之意,春夏養陽,要使肝氣保持正常的生發和調暢,因此春季食療應掌握3大重點,並且自製補氣養生湯,可增強身體抵抗力,能避免或減輕疾病的發生。

在春天飲食上,可遵循3大原則:

1.宜辛甘性溫,避酸味、生冷黏滑的食物

辛甘味食物如麥、棗、豉、花生、蔥、香菜等有發散效果,能順應季節扶助陽氣升發,所以春季適合食用;而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生冷黏滑的食物有傷害脾胃的可能,所以春天不宜食用。

2.飲食以清淡平和為宜

由於冬季大多數人食用較多膏梁厚味的食物,較少補充維生素,因此春天飲食宜清淡,要多吃新鮮綠色的蔬菜水果,並減少高脂肪食物或辛辣的調味品及烈酒。

3.養生茶飲避免感冒

春天溫差變化大,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抵抗力弱的小孩及老人除了注意保暖,也可以煮橘子皮、金桔、蘿蔔、梨子或荸薺入茶,幫助理氣化痰,清熱潤肺,提高對呼吸道的保護。

春季養肝,吳炫璋建議,民眾可以自製老少咸宜的補氣養生茶飲,選用補脾燥濕、扶助正氣的藥物如黃耆、太子參、山藥、茯苓,藉此補氣健脾,增加代謝、去除體內濕邪。此外,也可以加入當歸、枸杞子、紅棗來養血補血,再配合麥門冬養陰化痰。

春季補氣養生茶飲

材料:當歸1錢、枸杞3錢、蜜炙黃耆5錢、太子參3錢、懷山藥2錢、茯苓3錢、生甘草3錢、麥門冬3錢、紅棗10顆、冰糖一茶匙

作法:

1.以3000㏄水加入當歸、蜜炙黃耆、太子參、懷山藥、茯苓、生甘草和麥門冬煮沸10分鐘。

2.再加入紅棗與枸杞煮5分鐘,關火,放置微溫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紅棗與枸杞可以食用。

吳炫璋強調,春天應多從事「緩」的運動,使身心舒暢、活潑,適應春生之氣,包括早起到公園、廣場做運動,舒緩全身筋骨,亦可到郊外踏青,放鬆情緒,消除疲勞;平常可按摩足三里、風池、迎香等穴位,強化身體免疫力。而最重要的是切忌惱怒、殺奪等念頭,以免損傷肝氣,導致夏季罹患寒性疾病。

責任編輯:辜子桓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