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不良姿勢易造成顯老體態 中醫教按摩6穴位告別圓肩、烏龜頸

你有觀察過自己的坐姿嗎?現代人使用電腦或手機,身體容易前傾靠近螢幕,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會出現圓肩、駝背、烏龜頸等「上交叉症候群」症狀,這是一種顯老的體態。
你有觀察過自己的坐姿嗎?現代人使用電腦或手機,身體容易前傾靠近螢幕,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會出現圓肩、駝背、烏龜頸等「上交叉症候群」症狀,這是一種顯老的體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觀察過自己的坐姿嗎?現代人使用電腦或手機,身體容易前傾靠近螢幕,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會出現圓肩、駝背、烏龜頸等「上交叉症候群」症狀,這是一種顯老的體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推薦,可以按摩6大穴位、伸展肩頸肌肉的動作進行改善。

不良姿勢易造成顯老體態

林舜穀說,現代人長時間久坐,除了增加心血管疾病、血液循環不良、下肢浮腫之外,更會傷害肌肉和骨骼。尤其坐姿不良易引起一連串的身體痠痛,讓脊椎僵硬、側彎,從肩頸部位痛到背部、腰部、膝關節等。「上交叉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姿勢疾病,主因是長時間姿勢不正確,例如脖子前傾而讓周圍的肌肉和神經受到壓迫、拉扯,感覺僵硬、痠痛、麻刺甚至頭痛。

「上交叉症候群」常出現在需要長時間低頭或反覆進行手部動作的人身上,包括辦公室內勤、學生、職業司機,運動員在某些運動中也可能導致肩膀和脖子肌肉的不適,特別是需要長時間保持特定姿勢的動作。林舜穀指出,不良姿勢會讓肌肉無法好好被使用,造成脂肪堆積、破壞身材曲線,看起來顯老、沒精神,從背後看去似乎愈來愈胖。

久坐應拉筋或適度的按摩

為了避免肌肉失衡、緊繃疼痛,林舜穀建議,應時常伸展身體,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平常待在辦公室時,站起來運動拉筋或適度的按摩,將原先卡住的經絡筋膜拉開;退休族群長時間坐在沙發上追劇也會有肩頸僵硬困擾,可試著坐挺,將頭部彎向側邊,對側手輕放施力,換邊重複3至5次,舒緩放鬆頸部周邊。

姿勢不良不只是一時的痠痛,全身都會受到影響,恐加速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林舜穀建議,可按摩氣戶穴、庫房穴、屋翳穴、天宗穴、天柱穴、膏肓穴等6個實用穴位,放鬆前胸緊繃的肌肉,解除上半身的緊繃狀態。

6穴位減緩肌肉緊繃 資料來源/林舜穀提供
6穴位減緩肌肉緊繃 資料來源/林舜穀提供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肩頸僵硬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