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最強「長壽穴」,每天按摩3次養生祛病!中醫師教居家操作 吹風機溫熱穴位有同效

位在小腿前外側的足三里穴,有「長壽穴」之稱。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位在小腿前外側的足三里穴,有「長壽穴」之稱。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廖靜清

聽健康

00:00/00:00

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中醫強調經絡暢通、氣血調和,則可以強身健體。穴位按摩是暢通經絡最常用的方法,你知道人體穴位共有多少個嗎?將近400個,其中,最常使用逾150個特效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傅業成分享,有「長壽穴」之稱的足三里穴,經常按壓刺激有助於延年益壽,達到保健功效。

足三里穴有助刺激食欲、延緩失智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傅業成。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br />廖靜清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傅業成。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廖靜清

足三里穴位在小腿前外側,沿著膝蓋外側凹窩往下四指,再往脛骨旁約一橫指處,這個穴位屬於全身經脈流注會合處,又有十二正經中的足陽明胃經經過。時常按摩可調理脾胃,以及改善消化不良問題,包括腹脹、腹瀉、腹痛、便秘及胃部灼熱等;當食欲不振時,按揉足三里穴也能夠讓胃口變好。

傅業成說,足三里穴被喻為「最簡單的長壽秘訣」,因為穴道位置隸屬從足部一路到腹部、胸部、臉部的胃經,可以將按摩力道送往深層的臟腑中。腸胃道功能與大腦之間有密切關聯,足三里穴有助於改善認知、延緩失智、促進睡眠,也是治療失智症最常用的穴位之一,想讓大腦退化慢一點,可以從足三里穴下手。

中醫「艾灸保健法」 吹風機溫熱穴位有同效

傅業成表示,足三里穴的按摩保健可以分為理上、理中跟理下三種,意思為梳理人體的上部、中部、下部。針對上腹部的疼痛、脹痛,用手指按壓足三里穴的同時,將力道往上方帶。肚臍周圍的疼痛,則用手指直接垂直小腿位置,按壓足三里穴。小腹周圍的不適,就在按壓足三里穴時,將力道往下方延伸。

穴位按摩的手法有很多種,主要為揉、點、捏、切,雙手以柔中帶勁的方式施力。「艾灸保健法」亦是中醫穴道保健常見的治療手段,把燃燒的艾草靠近穴位的皮膚,讓熱能通過穴位進入經絡。傅業成提醒,居家操作艾灸需特別注意用火安全及燙傷危險,推薦用吹風機代替,吹到皮膚感覺溫熱的時候就關掉,反覆操作三次,也能得到保健效果。

責任編輯葉姿岑

穴位按摩 足三里 延緩失智 食欲不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