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研究指中藥方劑有助改善失智症狀!「一狀況」例外,建議改用針灸、穴位按摩

失智症也能靠古人的智慧來改善,了解現代中醫如何協助延緩失智症!示意圖/123RF
失智症也能靠古人的智慧來改善,了解現代中醫如何協助延緩失智症!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灣,每13位65歲以上長者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每5位80歲以上長者有1人失智。全球籠罩在失智風險中,失智症帶來的社會負擔龐大,科學家都在尋找可以治癒失智症的方式,目前僅能透過藥物延緩失智症狀惡化。不過,別以為只有西藥有助於延緩失智,中醫已有多項研究實證,中藥方劑也有助於失智症狀的改善。

多國研究都指出中醫方劑有助於改善失智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吳善弘表示,失智症隨著不同的階段,會合併出現不同的認知障礙,從一開始的忘東忘西,到只有過去的記憶,再到合併出現精神症狀如憂鬱、焦慮、幻聽幻覺,後期失智症患者恐因各類的功能退化,出現吞嚥功能障礙,引起營養不良、泌尿道感染,進而導致臥床等情形。

過去失智症症狀改善,大多著墨在西醫。不過,吳善弘指出,近年台灣、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皆進行多項中藥對失智症的研究,且有多項研究顯示中藥方劑有助於失智症治療,其研究也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中藥方劑協助失智症的治療,可分三大類:

失智症中藥治療3大類

●第一類:針對認知功能退化症狀,可以用鉤藤散、當歸芍藥散、補陽還五湯來改善。

●第二類:針對精神和行為症狀,如抑肝散可緩解幻聽幻覺、人參養榮湯,可減輕情緒憂鬱、心情低落等症狀。

●第三類:著重於增進日常活動能力,如半夏厚朴湯,對晚期失智症患者的吞嚥困難和進食量減少有改善效果。

腦中風引起失智不適用中藥方劑 可改用針灸、穴位按摩來改善

引發失智症的原因,不僅有單純的老化、類澱粉蛋白不明原因沉積所致,有些失智症患者是因腦中風引起。吳善弘指出如果是腦中風引起的失智,患者大多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如果中醫方劑介入改善失智症狀,恐會受到限制,因當歸芍藥散、人參養榮湯具有活血成分,恐與原本的西藥效果抵觸,此時可以改用針灸方式改善。

針灸的頭皮針也已有相關的研究顯示,有助於改善異常的情緒問題,也可以提升腦內的認知功能,適用於多種失智症亞型和失智症各階段的患者。

可幫助改善失智症狀的針灸穴位,包括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風池等。吳善弘表示,通常針灸時間需20分鐘左右,如果失智症患者的躁動,已經無法讓他穩定地針灸,家屬可以學習穴位按摩,先在家中幫忙緩解患者的緊張情緒,等狀態可以穩定20分鐘以上,再進行針灸。

按摩除了可以協助舒緩情緒,也有助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或者幫助腸胃消化吸收,且不受空間限制,在家中即可進行,是高度推薦給家屬的輔助治療方式。

中醫協助改善失智症狀,通常3個月左右,會逐步看見效果,不過每一個人體質不同,見效時間因人而異,面對無法治癒的失智症,除了可以從藥方著手改善症狀,平時的飲食以及運動習慣,都有助於延緩失智症狀惡化,需患者努力及家屬陪同面對,才能好好面對失智症。

改善失智的針灸穴位

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央與兩耳尖連線的交會處。

四神聰:位於頭頂正中,百會穴前後左右各一寸處。

神庭:位於頭額正中線上前髮際0.5寸處。

本神:位箊神庭穴左右兩側各3寸處。

風池:位於頭部耳後方的枕部兩側骨頭突出淲,靠近髮際凹陷處下方。

失智症狀 穴位按摩 針灸 腦中風 延緩失智 吞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