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用植物芳香紓壓放鬆、解煩躁 善用3方法有助改善失眠

真正薰衣草  圖/出版社提供
真正薰衣草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失眠的人來說,放鬆心情、卸下壓力是最重要的,芳香療法中泡腳、薰香、按摩三種方法對改善失眠的效果相當卓越。可以單獨使用其中一種,也可以結合使用。我接觸到很多失眠個案,都是心思敏感、容易焦慮、心情煩躁之人,對人對事都有較高的要求,或是心情抑鬱寡歡、遇事不易想開之人。情志與生理機能互為因果,除了使用芳療之外,失眠的人調整自己的心性最為重要。

白岩松在《痛並快樂著》一書中,用一整章篇幅來訴說他曾經飽受失眠之苦:「把失眠當病的人並不太多,可如果失眠一旦成了習慣,那種折磨猶如軟刀子殺人,內心的掙扎和絕望感受比經歷一場轟轟烈烈的大病還嚴重。這種病很常見,尤其對於常費腦力工作或學習的人來說更為普遍。」失眠帶給人的痛苦,只有深受其中的人才能體會。無奈的是,現代人失眠問題越來越高發,極大地影響了生理機能、精神狀態以及心理健康。

●晚安沐足/泡浴方

真正薰衣草3滴

馬鬱蘭(甜馬鬱蘭)3滴

快樂鼠尾草2滴

將以上精油滴入10毫升全脂牛奶中,充分攪拌乳化後,倒入水中。或將以上精油搭配精油乳化劑,一般精油與乳化劑的比例為1:4,混和使精油乳化,再倒入水中即可。

與失眠相關的臟腑較多,如果不懂辨證,普遍的適用方法是泡腳,能溫和地引火歸元,調理五臟。泡腳會使體溫略微升高,在體溫回落的過程,會產生睡意,有助入眠及深睡。也可以泡浴,對身心是一種解壓和放鬆。無論是泡腳還是泡浴,配合晚安沐足/泡浴方,效果會更好。

佛手柑  圖/出版社提供
佛手柑 圖/出版社提供

●晚安薰香方

佛手柑3滴

橙花精油2滴

眞正薰衣草3滴

將以上精油滴入香薰機,在室內擴香即可。

薰香也是非常好的促進睡眠的方法,薰香可以直接影響神經系統,放鬆情緒,使呼吸變慢,心神趨於寧靜,可以在每晚睡前使用晚安薰香方,當然也可以選你自己喜歡的、能讓你放鬆的精油。

●晚安按摩方

檀香2滴

乳香2滴

真正薰衣草3滴

永久花1滴

快樂鼠尾草2滴

將以上精油滴入25毫升葵花籽油或甜杏仁油中,攪拌均勻,按摩身體。

按摩是極適合現代人的安眠方式,對於成人來說,按摩有助放鬆疲憊的身心;對於孩子來說,按摩可以促進親子感情,增加孩子的安全感。用精油按摩,一方面手法可以發揮放鬆作用,另一方面是透過精油的吸收來發揮安眠效果,晚安按摩方適合成年人使用,如果是孩子,可以使用橙花和羅馬洋甘菊精油各1滴,加入10毫升甜杏仁油中,為孩子睡前按摩。

【植物精油百科】

●佛手柑 Bergamot

氣味形容:纖細、優美、甘甜、微酸恰到好處,愉悅、富有花與果的重疊氣息

主要產地:義大利

生理功效: 疏肝解鬱,適合經常薰香。緩解腹脹,改善消化不良

心理功效:抗憂鬱、焦慮、抑鬱,打開心結,回歸自性圓滿的智慧。

永久花   圖/出版社提供
永久花 圖/出版社提供

●永久花 Helichrysum

氣味形容:溫和的蜂蜜夾雜草本花香的氣味

生理功效:活血化瘀,著名的回春精油,抗發炎,改善頭痛與偏頭痛。

心理功效:放下過往的痛苦,重建內心的陽光。

●真正薰衣草 True Lavender

氣味形容:前調是淸新的藥草香,尾調是甜美的花香調

生理功效: 舒緩精神緊張,安定心緒,助眠,降低血壓

心理功效:釋放壓抑,幫助平衡歇斯底里、焦慮、沮喪及情緒劇烈波動。

芳樟  圖/出版社提供
芳樟 圖/出版社提供

●芳樟 Ho wood

氣味形容:芳香甜美的葉片和木屑香味

生理功效:改善痘肌、平衡油脂分,溫和抗菌抗感染,適合感冒期間夜晚薰香。

心理功效: 掃除陰霾,讓心情變得明快晴朗。

書名: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下)
作者:郭恒怡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下) 作者:郭恒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出版社提供

責任編輯:辜子桓

精油 失眠 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