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洗腎病友年節如何健康飲食?醫:吃原型食物、控制水分攝取

年菜大魚大肉吃多了,可喝消脹茶消除飽脹感並解油膩。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年菜大魚大肉吃多了,可喝消脹茶消除飽脹感並解油膩。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團圓期間難免吃得多,作息也不正常,但洗腎病友與家人歡聚時,若是因忌口而處處受限,真是殺風景。其實,只要能掌握適當的飲食規則,加上適當中藥調理,就可以安心度過年節。

洗腎病友需忌口的食物類型

洗腎病友比較需要忌口的食物類型,包括燒烤、油炸、多調味料的食物。但家裡通常會準備開心果、瓜子等堅果類,還有軟糖、餅乾等零食,這些東西都屬於高油脂、高糖、高鹽食物,對血管影響很大,進而影響腎功能,如果真的嘴饞,建議吃很少的量,淺嘗即止。盡量吃食物的原型,減少過多複雜的烹調方式,也要控制水分的攝取,並避免大量攝取果汁、茶葉或酒類。

除了過年的應景食物,一般建議可以再搭配食用以下藥膳:

1.四神湯:包含蓮子、芡實、山藥、茯苓等中藥材,這組藥膳具健脾利濕,增強脾胃功能,幫助身體腸胃促進消化,有利水消腫效果。

2.消脹茶:吃得比較豐盛或油膩後,可以搭配山楂、荷葉、神麴、陳皮煮茶飲,協助消脹去油膩。

3.黃耆枸杞茶:如果覺得身體比較容易累,可用黃耆1錢、枸杞1錢、100cc水泡茶飲用,有益氣生津、補足元氣功效,也可達到養陰解渴效果,但腎臟病友須留意水分控制。

春節氣候日夜溫差大,洗腎患者抵抗力比較弱,如果不注重衣服的穿著,容易感冒,感冒後的症狀也會拖得比較久,需要早點就醫治療。

若抽筋、手腳冰冷可按壓穴道、泡腳

如果平時有抽筋問題,因天氣變化而加重,建議可按壓足三里、三陰交,能改善腿部的氣血,減緩抽筋的不舒服。每天晚上可多泡腳,以溫水改善腳底末梢的血液循環,也可以加入桂枝、乾薑、艾葉、紅花等,可改善手腳冰冷狀況。

過年雖然開心,但是建議宜盡量生活規律,飲食習慣如常,才能減緩不舒服。同時要先準備好平時服用的中西藥,按時服用。身體上如有不舒服,要跟醫師聯絡,即時處理身體的問題,避免拖著,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洗腎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