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春天是最佳「養肝」季節!醫曝肝臟保養6重點:按2穴位疏肝解鬱

玫瑰枸杞桂圓茶。圖╱123RF
玫瑰枸杞桂圓茶。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春天對應五色中的「青」色,吃綠色食物能促進代謝、肝氣循環。圖╱123RF
春天對應五色中的「青」色,吃綠色食物能促進代謝、肝氣循環。圖╱123RF
春天是一年之始,人體生理機能肝藏象最活躍時期,也是人體排毒最旺盛時節,因此春天是最佳的「養肝」季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春天應該調肝理氣、淨化調養身體,可以食療、茶飲、穴位按壓方式養生,增強免疫力,為未來一年的健康打底。

春回大地,最適合萬物生長,也有利於細菌、病毒等滋生繁殖,加上春天氣候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大,易患感冒、流感、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陳潮宗指出,春天是肝經旺盛期,春季屬木,與肝臟相應,因此春季主肝,宜養肝,病痛就比較不會上身。

春天是肝經旺盛期 「養肝」最有效果

「肝藏血、主疏泄」,陳潮宗說,「春養肝」最有效果,可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若是肝臟氣機不暢、肝功能不佳,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人體易出現陰陽平衡失調狀態,因此更要注意養肝。春天氣候漸溫暖,此時適合走出戶外,吸收新鮮空氣,保持身心順暢,可把多餘的寒氣及濕氣等累積的廢物驅出體外,是春季養生的基本法則。

過年期間容易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胃腸多濕氣,因此如何去除多餘脂肪,幫助肝臟排毒,是春天首要任務。陳潮宗認為,春天對應五色中的「青」色,多吃綠色食物能促進代謝、肝氣循環,飲食宜清淡,避免吃高熱量的油炸燒烤食物,以改善脾胃積聚狀況。

肝臟保養6重點

1.保持心情舒暢:常生氣易損傷人體肝臟,使肝病復發。日常生活中,調整情緒、保持心情愉快相當重要。

2.多喝水:春季氣候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的水分、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消化吸收,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3.吃溫補陽氣食物:養陽食物如蔥、薑、蒜、韭菜、芥末等,有助人體陽氣升發,促進新陳代謝,增加食欲,使肝氣旺盛。

4.良好睡眠:肝臟需要休息,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讓肝臟進行排毒,維持全身健康。

5.每天適當運動:根據個人的肝功能情況,逐漸控制運動量。

6.多吃綠色食物:平時多吃綠色食物,如綠花椰菜、菠菜、綠豆芽、地瓜葉等,能促進代謝、肝排毒,有養肝護肝作用。

養肝保肝2食療

1.玫瑰枸杞桂圓茶

材料:枸杞15粒、玫瑰花10朵、龍眼肉乾4粒。

作法:將材料洗淨,加適量水,煮2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疏肝解鬱,養血安神。

2.何首烏黨參雞

材料:何首烏30g、黨參30g、川芎9g、烏骨雞1隻、紅棗9粒、枸杞15g、伏苓15g、熟地9g、澤瀉7g、牛匕7g。

作法:將烏骨雞洗淨,再放入全部材料,封口蒸約1.5小時。

功效:益氣養血、補養肝腎,改善頭暈目眩、手足冰冷及腰膝痠軟。

何首烏黨參雞。圖╱123RF
何首烏黨參雞。圖╱123RF

疏肝解鬱 按壓2穴位

1.太衝穴:在足背,位於第一與第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

功效:疏肝、解鬱、平息肝火,安定心神。

2.內關穴:掌側手腕橫紋向上兩寸約三指幅處。

功效:寧心安神,改善頭暈、失眠、胸悶、心悸等,消除胃脹痛。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