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咳嗽反應疾病警訊!中醫師教你自製生薑陳皮白糖水、冰糖燉梨,緩解咳嗽症狀

NOW健康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嗽」,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會讓人咳嗽,所以咳嗽的病因是很多的,小到輕微的感冒,大到嚴重的肺癌都會導致咳嗽,加上現在空氣污染嚴重,更增添咳嗽難治的程度。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嗽」,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會讓人咳嗽,所以咳嗽的病因是很多的,小到輕微的感冒,大到嚴重的肺癌都會導致咳嗽,加上現在空氣污染嚴重,更增添咳嗽難治的程度。

聽健康

00:00/00:00

咳嗽是呼吸道自我保護作用,從生理學觀點來看,咳嗽能排除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或本身分泌物;然而咳嗽也會因不同原因,而有不同的合併症狀,來看看這些症狀的分析以及可能引起的原因。

咳嗽是許多疾病的警訊 分急性與慢性咳嗽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嗽」,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會讓人咳嗽,所以咳嗽的病因是很多的,小到輕微的感冒,大到嚴重的肺癌都會導致咳嗽,加上現在空氣污染嚴重,更增添咳嗽難治的程度。

咳嗽其實是許多疾病的警訊,絕對不輕忽,劇烈的咳嗽會傷害聲帶、造成氣管黏膜破裂出血。賴睿昕醫師說明,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的感染,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感冒,通常會合併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而感冒有一定的病程,大約1至2周就會痊癒,而比較嚴重的肺炎、支氣管炎、咽喉炎等,也容易引起急性咳嗽。

另一種就是慢性咳嗽,常見的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咳嗽,白天幾乎沒什麼咳,但是晚上躺下入眠時,就會咳得相當厲害,鼻涕倒流患者也是同樣在躺下就寢時劇烈咳嗽,還有就是氣喘或是阻塞性肺病等病症。

中醫治咳嗽需辯症論治 常見偏方各有用處

中醫治咳嗽的方法多,效果也好,風邪感冒而咽癢咳嗽,應搭配祛風藥如荊芥,防風。久咳耗氣宜酌加補氣藥西洋參、黃耆,以防心悸、胸悶。寒性體質或是吃太多冷飲瓜果,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須加強溫陽祛溼藥如乾薑,附子。至於咽乾咳嗽不止,伴有咽緊感,則要考慮養陰潤肺可使用麥門冬、玄參等。

賴睿昕醫師提醒,久咳的患者切勿多吃瓜果類,容易因為太寒導致咳嗽加劇。太甜的食物也會聚濕生痰。花生或烤、炸、辣類食物,會加重咽緊感使人難咳。而常見的偏方,若要使用也是需要辨症論治。

▸生薑陳皮白糖水

材料:鮮生薑約3至5片(不要過厚)、陳皮適量、白糖適量、水。

作法:鮮生薑片加入切碎陳皮,再加入白糖,以沸水開水沖泡,5分鐘後即可服用。對風寒咳嗽和虛寒久咳有療效。

▸冰糖燉梨

材料:粗梨1顆,冰糖1至3克,可加貝母。

作法:梨不去皮、洗淨後挖核,中間放入冰糖;連同削去的皮,一同放入鍋中蒸煮,至果肉變透明即可食用。對於乾咳無痰的咳嗽有效用,可以代替枇杷膏。

常摩擦魚際穴保養呼吸與腸胃道 尺澤穴刮痧增強免疫力

賴睿昕醫師補充,常常用兩手摩擦魚際穴可以保養我們呼吸與腸胃道,魚際穴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的穴位,專治療喉嚨、氣管、肺部的問題,它具有解表、利咽、化痰的功能。還有刮痧尺澤穴部位也可有效的止咳,尺澤為肺經穴位,且周圍有很多淋巴組織,對於增強肺部的免疫力也有幫助,但是切記不可刮出血,只需稍微紅出痧即可。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慢性咳嗽 感冒 支氣管炎 鼻涕倒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