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冬天穿羽絨衣也沒用 中醫這招搞定身體畏寒手腳冰冷

中醫「三九貼」不僅可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改善體內循環不良。記者簡慧珍/攝影
中醫「三九貼」不僅可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改善體內循環不良。記者簡慧珍/攝影

很多人知道中醫「三伏貼」有冬病夏醫的功效,另一種「三九貼」也可治療慢性、虛寒性疾病,有不少人一到冬季容易手冷腳冷,鼻塞感冒,一連2至3年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做三九貼治療,不適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中醫師張煒東今天指出,現代人因工作時間較難配合固定日期敷貼穴位,原則上,冬至前後的1個月內做3次至4次的中藥敷貼通常也有一定的效果。

43歲李姓女子從小怕冷,自稱一到冬季就像進冷凍庫,別人摸她的手都會嚇一跳「妳的手怎麼那麼冰?要不要緊?」她說,即使穿羽絨衣也無法有效保暖,一個冬季在鼻塞、鼻炎、打噴嚏之中循環度過,每個冬季都讓她「虛脫一次」,總要等春暖花開才結束「酷寒考驗」,直到兩年前接受三九貼治療,今年手腳有點回暖,感覺「沒那麼虛」,所以今年繼續三九貼。

50歲趙姓男子的冬季症較特別,每到冬天很容易腹瀉,尤其吹到寒風就一定腹絞痛,但其它季節正常,過去怎麼都不治好這種怪病,效果也不彰,聽朋友介紹到彰化醫院做三九貼,一連做3年,冬季腹瀉的症狀和次數一年比一年緩和,今年入冬他趕快回醫院接受治療。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今天說,三九貼是中醫治療慢性、虛寒性疾病的方法,從冬至的次日算起(今年為12月22日),每9日一數,前後進行3次穴位的中藥敷貼,稱之為「三九貼」,常用溫補、通經、散寒、平喘的藥材,例如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乾薑等,研成粉末後調入薑汁做成藥餅小顆粒,敷貼6~10個在相關穴位上,透過皮膚的吸收,持續對穴位產生化學性、熱性刺激,促進血脈運行、通經入絡,以達到溫經散寒、活血通脈與調節臟腑功能的效果。

很多原因造成手腳冰冷,大部分是體內血液循環不好,氣血不足或腎陽虛衰,陰寒氣旺盛,寒氣由體內散發出來,使得四肢末稍冰冷,即使穿再多衣服也難以改善畏寒體質,可以透過中醫師服用活血藥物調理,在飲食方面可多吃溫性的羊肉、葡萄、龍眼乾、薑等,並適度伸展肢體、有氧等運動,晚上用溫熱水泡腳,每周2至3個晚上泡腳,持之以恆來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再每年搭配「三九貼」,貼於腎經與膀胱經的穴位上,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認為,持續接受三九貼可有不錯的治療。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認為,持續接受三九貼可有不錯的治療。記者簡慧珍/攝影

手腳冰冷 三伏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