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倦怠沒食慾、吃少卻易胖? 中醫「補捨體流」各有食補良方

透過四大體質的分析,可以瞭解自己該攝取什麼樣的食物改善症狀。圖片來源/ingimage
透過四大體質的分析,可以瞭解自己該攝取什麼樣的食物改善症狀。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健康是現代人非常關心的問題,有時即使沒生什麼大病,也還是會有疲勞、失眠等等的問題纏身。最近日本就有中醫師,以中醫的角度分析,該怎麼靠飲食改善身體狀況。

根據日本媒體「日刊SPA!」報導,開設「藥石花房 幸福藥局」的中醫院長幸井俊高認為,靠著維持身體健康,讓體內環境達成平衡,是讓自然恢復力增加的不二法門,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器官退化,更需要多加留意。因此在中醫裡,認為平常時吃東西與生活習慣就非常重要,基本概念與西醫「頭痛醫頭」的有所區別。

幸井指出,中醫把人分為「補捨流調」四大體質。身體內的必要營養不夠為「補」、體內容易積留過多養分為「捨」、身體循環能力差為「流」、自律神經和內分泌容易失調等為「調」。

幸井分析這四種不同的體質,容易出現以下症狀,並且可以透過攝取什麼飲食改善:

「補」

症狀:食慾不振、吃得少卻容易胖等等

適合食物:蕃薯、番茄、豆腐、波菜、豬肉、深色蔬菜

「捨」

症狀:倦怠感、身體腫脹、便秘、想吐等等

適合食物:蘿蔔、豆芽菜、牛蒡、海藻類、瓜類、夏季蔬菜

「流」

症狀:心情憂鬱、頭有刺痛感等等

適合食物:洋蔥、小白菜、蚵仔、青魚類、香氣良好的蔬菜、海藻類

「調」

症狀:體質冷、頻尿、容易淺眠等等。

適合食物:黑豆、山藥、花椰菜、核桃、栗子、鮭魚、蝦、雞肉

中醫 生活習慣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