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影/立冬進補好時節 醫師:循序漸進、對症進補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提醒立冬進補,應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圖 /醫院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提醒立冬進補,應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圖 /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1月7日是今年農曆「立冬」,也是傳統進補好時節,醫師建議民眾,立冬溫補時,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才能有效,避免淪為「越補越虛」窘況。

台南永康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說,「立冬」,除天氣漸漸轉冷,民眾也會開始食用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等進補。她表示,民眾常誤以為天氣冷就應大量溫補以禦寒,殊不知,現代人營養過剩、忙碌、少運動的生活飲食型態,體內常有鬱熱;經過炎熱夏季及乾燥秋季後,陰液受損;加上天冷活動量減少,產生「外寒內熱」,若大肆助陽,便會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秘、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症狀。

梁祐爾強調,立冬溫補時,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才能有效,消化好,才有利於營養吸收,否則只是加重胃腸系統負擔。

她指出,低溫會刺激胃酸,但胃部蠕動反而減緩,食物容易積滯,對平常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者,恢復胃腸功能是冬天進補的重點。四神湯是一帖常見而好用藥材,組成的茯苓、淮山藥、蓮子、芡實,都有利於具補脾陰、厚實腸胃。

而體瘦、長期晚睡、大便偏乾、容易皮膚過敏或長痘痘、身體常覺燥熱,舌頭細瘦加上舌色紅、舌面有裂紋,屬於中醫「陰虛有熱」或肥胖、飲食油膩、臉易出油、身體困重或痠重、大便軟黏,舌頭形狀胖而舌苔厚,屬於「痰濕內盛」的體質。上述這兩類人可用清補、通補方式,選擇甘潤生津又好消化食材,如百合、杏仁、蓮藕、山藥、木耳、大白菜、白蘿蔔等,痰濕重則加上砂仁、白豆蔻、薏苡仁等。

立冬後,氣溫變化大,也是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梁祐爾表示,此時養生應著重「養陰藏陽」原則,天寒時可適度補充桂圓、肉桂、羊肉、丁香等溫中散寒之品,但也不要過度燥熱,宜搭配滋陰、助消化、補腎,以助養藏。此外,適當運動鍛鍊和腦力活動,注意調整好飲食消化,才有益於養生。

立冬近進補好時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左)提醒應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圖 /醫院提供
立冬近進補好時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左)提醒應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圖 /醫院提供

立冬 進補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