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頸因性頭痛」怎麼辦? 中醫師教你找痛點,止痛自己來

頸因性頭痛

許多病症都以頭痛為表現症狀,如偏頭痛、鼻竇炎、急性青光眼、頭部外傷,甚至是致命性的腦血管異常引起動靜脈畸形(AVM)等疾病。我們要介紹的頭痛以「頸因性頭痛」為主,其重要特徵是:「疼痛常源自頸部,且同時合併頸後側肌肉緊繃、僵硬」。頸因性頭痛是所有頭痛中藉由針刺合併手法治療效果最好的頭痛類型,且將頸部筋骨鬆解復位後有助於緩解疼痛及提升復原能力。

在診所我這樣治

1.首先會讓患者背對著我坐在椅子上,全身放鬆、雙腳平踩在地、兩手反叉腰、頭往後仰,於風池、天柱、大椎、肩井穴位附近,沿著背後膀胱經,在筋結點位置用針刀做點刺,再沿著雙脇肋擴背肌僵硬的部位,以及項韌帶和枕下肌群有筋結點之處進行點刺、鬆開筋結點。筋結點鬆解後,讓患者在反叉腰的動作中,進行聳肩、肩膀向後繞的動作,同時在肩、背及腰等較僵硬的部位用手撥筋或敲擊,可加強筋結點放鬆的效果。

2.讓患者側躺於診療床,靠床側的腳伸直、上側腳曲膝,找到臀部與髖關節附近較突出的筋結,用三寸針刀扎在臀部筋結點深處進行放鬆,接著再放鬆另一側臀肌筋結點。進行鬆解時若發現較硬的筋結點,會在該位置做記號,接著再進行拔罐放血。

3.讓患者背向我、兩腿往前伸直坐在診療床上,我會將手放在患者薦椎附近,讓患者放鬆正躺於我的手上,另一手則扶著患者的枕骨及後頸,讓患者的頭露出床緣。操作時藉由患者頭頸的重量做槓桿,將放置在患者腰薦處的手,由下往上移動到患者頭頸部,進行上拉伸展的動作,放鬆棘上韌帶並調整椎骨的排列。

最後會用手指扣住患者下頜骨、另一手固定患者的頭,讓患者嘴巴進行開合,與我的雙手產生阻抗的力量。藉由顳顎關節開合產生的動作,不僅能使頭和頸椎附近的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還可將此力量向下傳遞至腰椎、薦椎。

4.讓患者正坐背向我,掌心向後反叉腰,檢查患者臀部和肩胛骨肌肉狀況,請他主動做提肩、往後繞肩的動作,在患者連續繞肩動作的同時,我用左手搭住患者的下巴,右手找出枕骨、項韌帶的筋結;然後兩手適度用力分別扣住患者的枕骨和下巴,將頭做一個往上拔伸的牽引,另一側也以相同手法操作,可讓頭頸部肌肉放鬆、骨骼歸位。這種「動態式撥筋」,比起單純讓患者做被動式按摩和推拿的鬆筋效果有加乘作用。

一般在痛側的肩關節容易有肌肉僵硬、關節錯縫的現象,通常會在患者肱骨、喙突附近的肌肉用針刀鬆開,並進行拔伸,讓錯位的骨骼歸位。操作完再從患者的顳顎關節咀嚼肌附近找出筋結點,可以採取按摩或是針刺把筋結點撥開,再於顳肌找筋結點,用針刀點刺加手法放鬆。

特殊案例分享

有些頭痛會在痛側的太陽穴附近有明顯的青筋暴露現象,針對這類型頭痛患者可以考慮施行放血治療。一般會用18號注射針頭或三稜針做為放血的針具,由於青筋屬於靜脈,針刺放血有助於改變頭部血管張力,達到很大的放鬆作用。

教你找痛點

如確認為頸因性引起的頭痛,進行自我治療還是需找到「起始痛點」,並非侷限在局部筋結點,而是應該回歸到全身性骨架及筋膜張力。

人體產生痠痛的原因,與「力學」脫不了關係,人體為維持視覺平衡及最安全、舒適的狀態,每當肢體移動時,本體感覺的自我平衡機制就會被啟動,頭部、視線與身體各部位支點的力線相互作用,讓頭及視線維持在平衡狀態;一旦某些部位產生變化,人體為了維持新的平衡狀態,其作用的肌肉和骨骼支點都會產生新的變化去因應,所以我們要更宏觀地了解肌肉緊繃引發頭痛的原因。

首先從後頸部找到相對應的肌肉進行按壓,如果有摸到硬結,即為「筋結點」,延著筋結點同側往胸、肩、上臂等處,以及往下直到腰臀處的肌肉,找出受影響的肌群。

找痛點的時候,記得要兩側同時比較,以中醫傷科的術語來說是找出「打手」部位,意即骨架和肌肉線條不平順之處,藉由兩側同時比較的差異,更能找到出問題的部位。

陳醫師教你止痛自己來

(一)按摩緩解肌肉僵硬

1.頸因性頭痛發作時通常是頸部肌肉僵硬緊繃,可以利用蓮蓬頭,從背部大椎穴附近沖熱水或是在後頸部找出的筋結點進行熱敷,再用手指從枕骨下肌群下緣往外撥筋。

2.在頭頂以百會穴為圓心,以五個手指指腹平均分佈在圓周,在頭皮上重複做手指抓放的動作,達到按摩的效果。

3.用雙手中間三指輕壓住兩側顳顎關節,利用嘴巴的開合製造出張力改變,接著由顳側至太陽穴,沿著耳朵的前、後、下按壓,可快速改善肌肉僵硬的症狀。

4.雙手拇指置於臉頰,雙中指從眉頭攢竹穴沿著眉毛由內往外按摩至眉尾,接著於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往外按壓。

5.抬頭挺胸、肩膀放鬆,掌心向後向外反叉腰,肩膀向後向上做繞肩的動作。

(二)拔罐

就局部而言,在肩井、大杼和膏肓穴附近的肌肉群進行拔罐,有助緩解肌肉僵硬頭痛。不過頸因性頭痛最好的處理還是以躺臥休息為主,但要記得頭頸部應擺放在舒適的角度。

注意事項TIPS

要預防頸因性頭痛發作或再發,建議注意以下四項要點:

1.保持良好睡眠品質。

2.維持正確姿勢,避免姿勢錯誤對頸部繼續產生傷害。

3.避免室內的電扇、冷氣直吹身體,尤其是頭頸部。

4.飲食避免食用生冷、柑橘類及乳製品等食物。

※本文摘自山谷文教《陳朝龍象限檢痛法:30種常見痠痛的自我理療法》

作者: 陳朝龍 
出版社:山谷文教 
出版日期:2021/06/30
作者: 陳朝龍 出版社:山谷文教 出版日期:2021/06/30

偏頭痛 按摩 頸因性頭痛 中醫 中醫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