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冬病夏治,三伏貼治過敏、防染疫!注意3禁忌

貼三伏貼可達「冬病夏治」的效果。本報資料照片
貼三伏貼可達「冬病夏治」的效果。本報資料照片

●微解封後,冬病夏治,預約三伏貼治過敏、防染疫

●三伏貼是藥灸,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抗病力

●穴位敷貼,8成患者鼻過敏、氣喘症狀獲改善

中醫有「冬病夏治」預防醫學概念,即日起可在夏天最熱、陽氣最旺的三伏天,為鼻過敏、氣喘及易感冒體質的人敷貼「三伏貼」,以防杜冬季難纏的病症,今年還有助避免染疫的效用。今年三伏貼的初伏天為7月21日,微解封後,不少中醫院所已開始預約三伏貼的治療。

「冬病夏治」是指冬天天氣寒冷,鼻過敏、氣喘等過敏疾病,以及慢性支氣管炎、肺病等呼吸道疾病容易發作,體質偏虛寒的人也容易反覆感冒。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夏至之後,可在「三伏天」貼上「三伏貼」,增強冬天的抗病能力,讓身體代謝循環更好,能夠預防改善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在冬天發作。

三伏貼是流傳已久的穴位敷貼療法,黃中瑀指出,今年7月21日是初伏天、7月31日是中伏天、8月10日是末伏天,是最適合做「三伏貼」治療的日子,但也不必執著於這三天,患者可以考量時間彈性,在7、8月間空出3次時間,每次間隔7至10天到醫院接受三伏貼治療。

三伏貼治療是一種「藥灸」,在夏季最熱的時候,運用陽氣走在人的體表,透過藥灸對穴位刺激及皮膚吸收藥性,可增強免疫力、抗病力,達到預防冬天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效果。黃中瑀說,敷貼所使用的中藥為甘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乾薑等刺激辛辣藥材,依一定比例磨成細粉並調成藥餅,再貼敷在背部穴位上,一次貼上2小時。敷貼時,皮膚會有搔癢或燒灼感,則是正常反應。

黃中瑀指出,三伏貼是藥灸,基於「肺主皮毛」,貼三伏貼對應的是肺經,也就是治療屬於肺經的氣喘、鼻過敏、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及皮膚疾病。根據他曾連續三年的三伏貼門診研究統計顯示,約8成患者的鼻過敏、氣喘症狀獲得改善。

三伏貼是貼在背後的穴位上,是依脈象、體質搭配穴位來貼,每個人貼的穴位略有差異。一般先貼在背後最高脊椎骨凸出下緣的「大椎穴」,再往下兩旁兩指幅的胸椎一至四椎的四個穴位,包括定喘穴、大抒穴、風門穴、肺俞穴等。其中大椎穴是陽經匯集處,三伏貼溫熱行氣會滲透進去,經絡會舒暢行氣,具有退、補氣作用;定喘穴可改善氣喘等呼吸道問題。

三伏貼並非人人都可以貼。黃中瑀認為,手腳冰冷、畏寒、軟便等虛寒體質的人可以使用三伏貼,但熱性體質的人就不要貼,有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者等都不適合採用三伏貼療法,尤其皮膚容易過敏者要特別小心。

黃中瑀提醒,敷貼期間,要避免吃冰冷食物,例如冷飲、冰品、椰子水等,辛辣刺激、油炸和酒等食物也要少吃,以免過度刺激身體而上火或加重發炎等現象。

●三伏貼調理注意事項

1.不吃冰冷食物、禁菸酒

2.敷藥當天不可洗冷水澡或游泳

3.若有感冒、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孕婦等,都不適合三伏貼

三伏貼 過敏 氣喘 三伏天 慢性支氣管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