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抗氧化、降脂又保肝 中醫教你不知道的陳皮吃法

陳皮薑糖水
陳皮薑糖水
圖/摘自《防病藥茶》

陳皮

主要用於脾胃氣滯引起的胸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等病症。也具有抗氧化、降脂、抗炎、保肝等作用

詩詞裡的藥草

橘柚懷貞質,受命此炎方。

密林耀朱綠,晚歲有餘芳。

殊風限清漢,飛雪滯故鄉。

攀條何所歎,北望熊與湘。

—唐.柳宗元《南中榮橘柚》

詩人寫道:橘柚懷有堅貞的品性,受大自然的使命生長在炎熱的南方。茂密的林中,綠葉下耀眼的是那橙黃的果子,成熟的果實在歲末還會散發陣陣芳香。南北的橘柚具有不同的品質,漫天飛舞的雪花滯留在北國故鄉。詩人雙目凝視北面的熊、湘兩山,手攀橘柚枝條,歎息什麼呢?詩人歎息自己不能像橘柚一樣生活在原來的出生之地,思歸不能,不能實現自己的濟世抱負,表達了詩人長久積鬱心中的不平和怨憤。

製作陳皮的果實與詩中所描寫的橘柚稍有不同,但芳香的氣息和功效類似,南方出產較多,也許詩人看到的是類似其家鄉的果實而引起了鄉愁。

陳皮,又稱為廣陳皮、橘皮,存期不足三年的稱果皮或柑皮,存期足三年或以上的才稱為陳皮,年份越高的陳皮越陳香醇厚,更有著「百年陳皮勝黃金」的說法。陳皮味辛、苦,性溫,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主要用於脾胃氣滯引起的胸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等病症。陳皮可用來製成陳皮餅、陳皮糖、陳皮梅、陳皮薑,或者用來入湯、燒菜,直接用來泡茶味道亦香醇。《本草綱目》記載橘皮「為脾、肺二經氣分藥」,能「療嘔噦反胃嘈雜,時吐清水,痰痞(指痰濕)痎瘧(ㄐ一ㄝ ㄋㄩㄝˋ,指經年不癒的老瘧疾),大腸秘塞,婦人乳癰(ㄩㄥ,指乳房紅腫化膿)。入食料,解魚腥毒」。

研究表明,陳皮主要含黃酮類、生物鹼類、檸檬苦素類化合物,揮發油和微量元素等成分,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陳皮具有抗氧化、降脂、抗炎、保肝等作用。

防病藥茶方

陳皮薑糖水

適合風寒感冒、咳嗽痰少,胃寒腹脹、胃口不開的人群飲用。

材料/陳皮絲3 克,薑絲少許,紅糖適量。

做法/將陳皮絲與薑絲一起放入玻璃杯中,沖入開水,等待5 分鐘,加入適量紅糖調味,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寬胸理氣、溫胃祛寒的功效。

陳皮荷葉茶<br />圖/摘自《防病藥茶》
陳皮荷葉茶
圖/摘自《防病藥茶》

陳皮荷葉茶

適合脾虛食少、消化不良、體態肥胖、血脂較高的人群飲用。

材料/陳皮絲3 克,乾荷葉1 克,乾山楂3 片,蜂蜜適量。

做法/將陳皮絲、乾荷葉、乾山楂片放入杯中,沖入適量開水,等待5 分鐘,可加入適量蜂蜜調味,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健脾化濕、開胃消食、降脂減肥的功效。

※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


《防病藥茶》

作者:許琳, 王恒蒼, 吳娟娟, 袁玉霞, 黃露寧

編者:陳永燦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4

圖/《防病藥茶》書封

幸福文化提供

陳皮 保肝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