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咳嗽咳不停?中醫師教你四大止咳穴道

健康多1點

大家一定都聽過「醫生驚治嗽」這句話,為什麼醫生會害怕治療咳嗽呢?因為會引起咳嗽狀況的原因非常多種,感冒、流感或是慢性的支氣管炎,甚至是胃食道逆流、腸胃的問題,如果只是一昧地吃止咳化痰的藥,效果並不會好,因為疾病的根源還是在,所以還是要請醫師幫你判斷,找出造成咳嗽的病原。

除了找醫師之外,本文要教大家四個穴道讓大家能在家裡按壓穴道,額外幫助止咳喔

尺澤穴

屬於十二經絡中的肺經,是有名的止咳穴道,有傾瀉身體火氣的功能,能緩解喉嚨腫痛或中暑發炎的狀況。

穴道找法?

將手部手心朝上伸出來,沿著大拇指往上延伸,在手肘肘橫紋的地方往內一寸,摸起來有一個凹陷處,就是尺澤穴。

穴位的時候怎麼知道一寸是多寬?

中醫有一特別的測量方式「骨度法」,主要是以身體的骨頭去判斷長短,因每個人身型不同,穴位點也相對不同。手部大拇指的寬度就叫「一寸」,若將其餘四根指頭併攏的寬度,則剛好為三寸的長度。

太淵穴

屬於十二經絡中的肺經,在中醫認為該穴位能統管全身的氣,所以在看診時會按此穴,了解患者氣血流動狀況。 民眾在家按壓時,以指尖的方式按壓三秒後休息,反覆按壓二十次即可。

而此穴也剛好有橈動脈經過,有人會擔心在按壓或針灸時,會不會傷到動脈?中醫師在下針時,會先做一個「指切」的動作,藉此去避開動脈,所以並不會造成動脈受傷。

穴道找法?

將手心向上攤開,沿著大拇指往上延伸,至腕橫紋的地方,輕摸會感覺到左右兩條肌腱,凹陷處就是太淵穴。

天突穴

對於治療喘與咳嗽,會比其他穴道效果更好,但此穴位底下是脆弱的氣管,所以要當心不要按壓太用力

穴道找法?

先摸到左右兩邊的鎖骨,順著鎖骨往內到盡頭,會摸到一個硬硬的骨頭就是「胸骨」,胸骨再往上會摸到較軟沒有骨頭的地方,凹陷處就是天突穴。

老中醫傳授 薑片止咳法

若咳嗽中含有白色黏稠的痰,可切一片薑片直接貼在天突穴上,但須特別注意,如果有喉嚨腫痛、痰呈現黃綠色、皮膚易敏感、破皮,就不建議用薑敷。

定喘穴

專門治療氣喘、哮喘、咳嗽,是養生保健常用的穴位,比如三伏貼、拔罐等,能幫助顧護氣管、正氣,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穴道找法?

在人體背面第七頸椎的旁邊,可將頭往前低,用手摸著頸椎,摸到最高最凸起的地方就是第七頸椎,接著往左右兩邊零點五寸,就是定喘穴。

顧氣管食材

除了以上四種穴道以外,像是蜂蜜、百合、川貝、浙貝、苦杏仁,川貝冰糖燉雪梨、澎大海、羅漢果,這些都是能幫助止咳化痰的好食材,但需特別注意烹煮時不要加入太多糖,否則反會生痰喔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止咳化痰 穴道 咳嗽 穴位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