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過年「這一味」發霉不要吃 中醫師分享保肝7要訣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發霉的食物吃進體內恐誘發肝癌。圖/ingimage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發霉的食物吃進體內恐誘發肝癌。圖/ingimage

藝人吳孟達於2月27日因肝癌去世,引發民眾保肝意識。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過年常見的年糕若保存不當,導致發霉,吃進體內恐誘發肝癌。

為預防肝發炎,中醫師提醒,平常可多攝取「抗氧化」的食物,提升自身免疫力,飲酒應適量、用藥需謹慎,工作場域若會接觸揮發性有毒物質,需有換氣、排氣裝置或防毒面具等,保護自身肝的安全。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就中醫角度而言,肝發炎原因有四,一是病毒引起,如A、B、C肝;二是接觸環境中的有機化學物質,危險族群如裝潢工、印刷工及油漆工等,接觸揮發性的有毒物質,造成肝代謝不良;三是脂肪肝,因新陳代謝不佳,膽固醇積累,造成血脂肪太高而成;四是與日常作息相關,熬夜、身體太疲勞、情緒不良等皆是導致肝發炎的因素。

針對如何預防肝發炎,陳潮宗提醒:

1.不要亂吃藥

2.飲酒勿過量

3.不吃發霉食物

4.新衣服要先洗過一次,稀釋有機溶劑

5.吃深綠色蔬菜、芹菜、芭樂、綠茶、五色花椒以及柑橘類食物等

6.工作場域接觸揮發性有毒物質,需有換氣、排氣裝置或防毒面具等

7.有家族史者,建議定期追蹤

陳潮宗說明,有時候看到食物只有表面發霉,但發霉菌種可能其實已延伸至內部,只不過肉眼看不出來,建議食物若「部分發霉」就不要吃進身體。他提醒,過年大家常吃的年糕若保存不當,導致發霉,吃進體內恐誘發肝癌。此外,「花生」發霉會產生更毒的「黃麴毒素」,長期低劑量食用,易導致肝細胞突變,是誘發肝癌的毒素之一。

飲食部分,陳潮宗建議,民眾平常可以多攝取「抗氧化」功能強的食物,助於提升免疫力,如深綠色蔬菜、芹菜、芭樂、綠茶、五色花椒以及柑橘類食物。

他說,上述食物無需特別控制攝取量,重點是採買食材時可以多買一些,提升攝取的頻率,讓每天都可以攝取,有預防保健之用。

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圖/ingimage
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圖/ingimage

肝癌 過年 發霉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