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四大護心穴道」每天按壓20下 促進心血管循環!

健康多1點

天氣寒冷會影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到了冬天很多人會有手腳麻木、腰痠背痛的感覺,嚴重一點甚至會有胸悶、肩頸麻木,好像隨時要中風,會有這些感覺就是因為全身循環變差,所以本文就要教大家護心的四大穴道,幫助改善氣血循環喔!

一、百會

在道教中有一句話,「百會是一身之腦、百脈聚集的地方」,在中醫醫學裡也講到「諸陽之會」,就是全身的陽氣都會匯聚到頭頂正上方的位置。

有何功效?

按壓百會穴,能平肝熄風、安神醒腦、開竅跟提升陽氣。

如何找?按壓方式?

從兩邊的耳朵最尖端,往上做一個連線到頭頂,然後對稱身體的正中央一樣往上連線,兩線交會點就是百會穴。

而按壓方式分為兩種:

1.將手拱起來用指甲的部分,敲擊百會穴

2.用手的指腹按壓,每次按3秒休息一下,重覆20次

如果不小心按偏離了怎麼辦?

不用擔心,因為在百會穴四周各一寸的地方,有四個穴道叫作「四神聰」,也是中醫治療血液循環或中風的常用穴位。

二、勞宮穴

又稱掌中穴或鬼路穴,勞宮穴屬「十三鬼穴之一」,為什麼叫鬼穴呢?因為中醫在古代認為身心科的疾病、精神分裂、躁鬱症,都跟鬼魂有關,所以可以治療這些疾病的穴道,就稱為鬼穴。

而勞宮穴屬十二經絡中的「心包經」,「心包」跟心臟是不一樣的東西,古書中提到心包是代心受邪,意即能保護整個心臟,調整心血管循環。

有何功效?

能安神鎮定、降血壓,改善身心科方面的疾病,或是突發作的心律不整、心悸。

如何找?按壓方式?

將手掌攤開、手心朝上,接著握拳中指間對到的點,就是勞宮穴,它在二三指骨中間,壓下去會有酸的感覺。

可直接用大拇指,對著勞宮穴用力按壓三秒鐘放開,或是用原子筆蓋按壓,都能達到刺激的效果。

三、太衝穴

有何功效?

能鎮定安神、降血壓,放鬆情緒,許多醫師在治療慢性高血壓或血液循環不好時都會使用這個穴道。

如何找?按壓方式?

在腳的大拇指跟食指中間,順著中間的肉往上輕壓,壓到骨頭的地方就是太衝穴。在按壓這個穴道時,需特別小心因感覺會較強烈,按壓方式一樣用手指指腹或是原子筆蓋按壓三秒鐘放開,大概按20次即可。

四、神門

屬十二經絡中的心經。

如何找?按壓方式?

神門穴找法稍微複雜點,分兩種找法。

第一種找法是由手部的小指,往下到手腕橫紋的交界處,用手去觸摸會發現有凹陷感,因為正好處於兩條肌腱的位置。

第二種找法為,在手腕橫紋的正中央,用筆畫一條線,接著在左右邊分別再畫分成三等份,變成六等份後,靠近最右邊的就是神門穴。

有何功效?

能安神定志、安定自律神經、治療失眠,尤其緩解心悸與胸悶的效果特別好

怎麼確定自己找的穴位是對的?

其實這點不用擔心,中醫有一句話叫做「離經不離穴」,只要能夠按在整條經絡上,有感覺到酸麻腫脹疼痛感,就代表是正確有效果的喔。

以上四種穴道,大家都記得了嗎?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按壓穴道時,應適可而止不要過度用力按壓,另外,按壓穴道只能達到保健的效果,當身體真的不舒服時,還是要就醫尋找病因喔。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穴道 百會 降血壓 中醫 神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