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吃中藥調體質醫師:改變作息 就有效果

近年吹起養生風潮,愈來愈多民眾習慣看中醫調身體。圖/123RF
近年吹起養生風潮,愈來愈多民眾習慣看中醫調身體。圖/123RF

近年吹起養生風潮,愈來愈多民眾習慣看中醫調身體。但不肖中醫用禁藥害多人中毒事件,令養生族心驚。在中醫師眼中,多數人身體狀況都是工作環境、心理狀態等因素導致,調整生活型態就能有所改善,並非人人都要吃中藥調身體。

長庚醫院中醫師郭順利表示,在看中醫調身體之前,應從調整生活型態做起,切記「健康是自己的」,別把藥當萬靈丹。根據他臨床觀察,到中醫求診希望調理身體的民眾,大多是因緊張焦慮、工作忙碌、久坐冷氣房、運動量不足,導致失眠、頭痛、慢性鼻炎、痛經、拉肚子、肩頸痠痛、一晒太陽就中暑等,其實這些問題可以藉由改變生活型態、配合飲食及運動、經絡按摩就能獲得改善,症狀仍嚴重才須服藥調養。

不只如此,很多民眾常用錯誤的方式進補,例如吃荔枝容易上火的人,體質多半偏燥熱,若跟風吃黑芝麻、麻油、黑糖、薑茶、堅果等燥熱食物來養生,反而可能讓身體狀況更糟,這些不需要的成分對身體都是負擔,認識自己的體質才是養生最重要的第一課。(中央社)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