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半夜盜汗、頭暈疲憊 日常三招舒緩更年期不適

頭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頭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陣子有位媽媽來看診,說自己睡覺一直盜汗、經常頭暈又總是很疲憊,擔心該不會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會有這些症狀,有可能是更年期到了!

更年期一般發生在45-55歲前後,大約會持續3-5年,但我也有遇過患者經歷的時間比較久,超過5年,真的就比較辛苦了。在更年期時因為女性賀爾蒙逐漸減少,會導致出現心情煩躁、夜間盜汗、頭暈、熱潮紅及失眠等諸多症狀

中醫觀點來看,更年期的症狀多為腎陰虧虛或兼肝氣鬱滯所導致,治療上以滋腎養陰、疏肝理氣為主,並會根據患者不同體質治療,幫助身體找到新的平衡。而除了中醫治療外,今天我也來跟大家分享日常中舒緩更年期不適的三大方法。

【舒緩更年期不適】

一、穴位按摩改善不適:平常可以多按能疏肝理氣的太衝穴、 安定情緒的神門穴。

二、精油香氛放鬆心情:像是柑橘類、木質類和花類的精油都能幫助安定情緒、也能讓妳更好入睡。尤其玫瑰、茉莉等花類精油對調節女性賀爾蒙有很大的幫助。

三、吃對食物更養生:可以多攝取補腎的食物,像是黑芝麻、桑葚及核桃,另外像是白木耳、豬腳凍和阿膠也可以滋陰。也要少吃刺激性、辛辣燥熱的食物。

我常比喻更年期就是賀爾蒙搭雲霄飛車,妳會覺得身體狀態和心情都一直起起伏伏、陰晴不定。建議這段期間要保持身心放鬆,不要太擔憂,多運動和戶外走走,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興趣上,同時也可以藉由中醫治療來緩解不適的症狀,更優雅地與更年期和平共處。

來源出處:許淳彰醫師FB

更年期 中醫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