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擔心中藥中毒?粉狀散劑色偏紅 用後四肢麻木建議送驗

不論健保或自費藥材,都要請中醫師釋出處方箋。

記者楊雅棠/攝影
不論健保或自費藥材,都要請中醫師釋出處方箋。 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中市中藥材導致鉛中毒案越滾越大,全案檢調已介入調查。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宣布與消基會合作,民眾若對中藥粉有疑慮,可委託消基會檢驗是否含鉛、汞、鎘重金屬,中醫師公會將補助50%的費用,最高可補助新台幣1750元。

中藥品質政策執行委員會主委張景堯表示,民眾就醫不論健保或自費藥材,都要請中醫師釋出處方箋;中醫師不可以「秘方」為由不提供,且藥單上面最好註明適應症狀,若未註明則可請教中醫師。

若是再不放心,可將拿到的藥物送驗。張景堯表示,除了衛生局協助檢驗,中醫師公會也委託消基會,民眾只要將中藥粉(散劑),附上醫療院所藥袋影本或就診收據影本,送至消基會總會(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0樓之3)協助檢驗,由中醫師公會提供50%費用補助,補助自新台幣600元到新台幣1750元。

民眾至中醫院所看病拿的藥是否需要通通送驗?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施純全表示,濃縮科學中藥或中藥材皆經過把關,若健保處方則完全不須擔心;若自費藥物,因「硃砂忌火」,通常中藥水煎劑不會摻有硃砂,也可初步排除,至於粉狀散劑若是顏色偏紅,且服用後有四肢麻木等不舒服症狀,則建議送驗。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這次出問題遭點名的五寶散、天王補心丹等中藥處方,都非GMP的科學中藥製劑,而是醫師個人私下違法添加,截至目前五寶散有6張合法藥證、天王補心丹有185張,皆不含硃砂。

他也強調,這次風波是極少數醫師的違法行為,令人難過、憤怒,讓其他中醫師聲譽受損,甚至面對民眾質疑,是「尊嚴的侮辱」。柯富揚表示,已解除涉案醫師的理事職位,呼籲相關單位對涉案醫師「從重量刑決不寬貸」,同時簽署「用藥安全自律公約」自清,「請全國民眾再給中醫師一個機會」。

中醫 中藥材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