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創傷症候群 中醫可疏肝清痰安神

【聯合報╱李容妙/彰化秀傳醫院中醫師】

近來國內發生許多意外事件,從北捷隨機殺人到澎湖空難、高雄氣爆等重大社會新聞,事件中的倖存者或近距離親眼目睹的人,短時間心境恐無法平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值得高度關注。

中醫觀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可能持續出現心悸、失眠、噩夢、恐懼、易驚醒及顫抖等反應。這些症狀隸屬中醫驚悸、怔忡、不寐、不得眠、不得臥、婦人臟躁等範疇,其發生有外界刺激及體質因素兩方面的原因。

依循傳統醫學理論,中醫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簡單分成下列六種常見證型,治療需由專業中醫師診斷、處方,才能達成滿意療效。

1.肝氣鬱結型:情緒不寧、精神抑鬱、痛無定處、腹脹、咽喉好像有哽阻感、舌淡紅、苔薄白。治療以疏肝理氣為主,可用柴胡疏肝散加減方。

2.氣鬱化火型:心悸、失眠、煩躁急怒、口苦咽乾、小便黃赤、便秘、舌紅、苔黃。治療以疏肝瀉火,佐以安神,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方。

3.心神不寧型:善驚易怒、坐臥不安、心煩失眠、手震顫、舌紅、苔薄、脈細。治療以鎮靜安神,養心定志,用天王補心丹合安神定志丸加減方。

4.痰熱上擾型:心煩易怒、心悸、驚惕不安、痰多、少寐多夢、口苦、舌紅。治療以化痰清熱,和中安神,可用溫膽湯加減方。

5.心脾兩虛型:多思善慮、心悸膽怯、惴惴不安、健忘、多夢、頭暈神疲、食欲不振、舌紅脈細弱。治療以健脾養心,益氣補血安神,歸脾湯加減。

6.陰虛火旺型:心悸不安、心煩少寐、頭暈耳鳴、健忘、腰膝痠軟、五心煩熱、口乾少津。治療以滋陰清熱,養心安神,用黃連阿膠湯加減。

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除應接受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外,尤其需要家人與親友的陪伴與同理心,希望更多民眾能了解此疾患的來龍去脈,若能獲得傳統醫學有效的協助,將可及早度過重重難關。

【2014/10/18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