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氣溫節節升慎防中暑 陳潮宗:陽暑、陰暑處理方式不同

中醫師說中暑又可分為陽暑和陰暑。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師說中暑又可分為陽暑和陰暑。本報資料照片

時序入夏,氣溫節節升高,慎防中暑!中醫師陳潮宗說,中暑分為「陽暑」和「陰暑」,盡量多喝水、進出冷氣房加件薄外套,避免中暑發生。

衛福部統計,今年因中暑、熱衰竭熱傷害前往就醫的民眾,目前已有292人次。陳潮宗表示,通常在烈日下曝曬、水分不足而造成中樞神經功能出現障礙,屬於「陽暑」;夏天吹冷氣,進出冷氣房,溫差太大身體無法適應,則多屬於「陰暑」。

尤其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容易「中陰暑」,大熱天中午出去買個便當,回來常會出現頭痛、噁心、頭暈症狀,此時可以刮痧、按摩穴道,來刺激表皮神經,使交感、副交感神經「重新啟動」,便可緩解不適。

「中陽暑」常使得體溫升高,超過攝氏38度以上,會全身沒力、癱軟,甚至導致休克。陳潮宗強調,這類型的中暑必須趕快降溫、補充水分,並且後送急診,避免危及生命。

即將進入7、8月炎夏,氣溫只會愈來愈高,陳潮宗說,常在烈日下工作、奔走的民眾,一定要注意氣象局發布的高溫警報,做好遮陽和適時補充水分,平時可多吃絲瓜、苦瓜、冬瓜、西瓜等瓜類,預防熱暑的發生。

至於常待在冷氣房的民眾,進出冷氣房時,可以先加一件薄外套,避免身體不適應過大的溫差;口渴時,則不要一下子飲用大量冰水、冷飲,避免發生陰暑。

防中暑 補充水分 熱衰竭 熱傷害 刮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