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感冒咳不停一直喝水到底對不對?醫師教你判斷

感冒咳不停,多喝水就對了?醫師指出,感冒時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鼻涕與痰液等,水分攝取出充足,有利稀釋與排出這類廢物。圖/本報資料照片
感冒咳不停,多喝水就對了?醫師指出,感冒時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鼻涕與痰液等,水分攝取出充足,有利稀釋與排出這類廢物。圖/本報資料照片

感冒咳不停,多喝水就對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感冒來襲,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鼻涕與痰液等,水分攝取出充足,有利稀釋與排出這類廢物,並補足身體發燒時蒸發的體液,助身體復原。

不過,若感冒病程走到較後期,出現久咳不癒、氣喘或慢性支氣管炎時,就建議減少喝水量。

感冒期間應多喝水,周宗翰建議,每日少量多次喝進2000至3000毫升水分。如果希望有點味道,風寒型感冒患者可考慮喝溫熱的生薑檸檬水,作法之一是將生薑與檸檬榨成汁並以溫開水沖泡;作法之二是將生薑與檸檬切片,先將生薑與水煮三分鐘,再加入檸檬片煮一分鐘即可,飲用前可加些蜂蜜。

喉嚨腫痛的感冒屬於風熱型感冒,這類患者可考慮喝薄荷水。薄荷入肝、肺二經,辛、涼且無毒,可以治療感冒發熱、頭痛、喉痛、肌肉痛等症狀。風熱型感冒患者可取薄荷葉十公克、蘆根30公克,並加入1000毫升的水煮沸,瀝去殘渣飲用汁液即可。

當感冒病程走到較後面階段,出現久咳不癒、氣喘或慢性支氣管炎時,就建議減少喝水量。因為久咳者喝水量過多時,水分會經由血液帶到肺部,可能造成肺部充血,進而增加久咳喘鳴的風險。

在這個階段,可使用射干麻黃湯或小青龍湯來改善久咳喘鳴,另可服用四神粥來顧脾胃、安心神、補氣與提升免疫力,助感冒加速復原。

感冒 久咳不癒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