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至吃湯圓 中醫籲食補補腎、注意心臟疾病

今天是冬至,國人吃湯圓來象徵團圓、增長一歲。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冬至,國人吃湯圓來象徵團圓、增長一歲。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冬至,按習俗除了拜拜外,國人會在這天吃湯圓象徵團圓、長一歲。中醫師表示,冬至在一年之中屬白晝時間最短、夜晚時間最長的一日,過了這一天,天地中的陰氣將漸減,陽氣將漸長,有著「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從冬至開始,陽氣就要回升了。但同時呼籲民眾要注意心臟疾病,尤以冠心病好發於秋冬之交與冬季。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是四季關鍵的四大節氣,冬至為24節氣中第22個、每年的12月22或23日間,此時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為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日。

陳潮宗說,冬至為陰氣從盛極而衰,陽氣萌芽時,而陽氣發源於腎,因此冬至是補腎最佳時節,進補食物時,味性要少鹹增苦、熱而不躁為主;民眾應注意精神狀態、勿用腦過度,避免長期過度勞累、積勞成疾外,也應適度運動,達到延年益壽。

他說,提醒如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應注意自身保暖,外出時戴口罩、多穿衣服。另外,因此時天冷,有冠心病、心絞痛等患者,要特別提高警惕,預防發作。

而在食補方面,陳潮宗建議飲食應採清淡為主,可多食用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鈉的食物或蔬果,如山藥、芋頭、玉米、花生外,適度攝取青蔥、薑蒜等香料也可補腎暖身,促進身體循環。而胡蘿蔔、甘藷、番茄等蔬果富含胡蘿蔔素,有助減輕動脈硬化;菠菜、韭菜、芹菜則具降血壓、安神作用,民眾此季節食用時可參考。

節氣 湯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