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償心理狂熬夜?小心身體抗議讓3危害纏身

上班族晚上捨不得睡,熬夜追劇以補償白天失去的時間,但小心賠了健康。
上班族晚上捨不得睡,熬夜追劇以補償白天失去的時間,但小心賠了健康。
本報資料照片

小君(化名)是典型的久坐上班族,繁忙的業務量不僅讓她壓力大、經常延遲下班時間,且回家後又經常因補償心理追劇到半夜。生理的變化漸漸顯現在臉上,過去臉部肌膚嫩白有光澤的她,如今似乎相對蒼白、暗沉、容易出油、乾燥粗糙易卡粉、有時會長痘痘,膚況似乎在生理期來潮那段時間特別不佳,令她感到困擾。

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康涵菁表示,人體會經由腦下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FSH)、促黃體生成激素(LH)及下視丘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等,影響女性荷爾蒙生成,受到腦下垂體調控的卵巢則會製造動情素與排卵,這些機制共同形成月經周期。

當情緒平靜愉快時,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與作用會變得旺盛,讓女性充滿活力與美感。相反的,如果情緒緊蹦、焦慮不安,交感神經過度活化,人體便會抑制女性荷爾蒙分泌,進而使肌膚變得粗燥敏感、容易產生痘痘、皺紋與黑斑,且在生理期間以及排卵後到下次月經來之前等代謝較差的期間,膚況往往會惡化得更明顯。

康涵菁表示,熬夜失眠、作息失調也會牽動人體新陳代謝與荷爾蒙分泌,舉例來說,女性荷爾蒙在夜間時血中濃度較白天高,晝夜顛倒、作息不規律就可能破壞正常生理律動、造成女性荷爾蒙分泌失衡甚至不足,也會影響皮膚的健康。

就中醫的觀點,內分泌與肝經有關,而肝經氣血在夜晚11時至凌晨3時左右最旺盛,此時不休息便會影響肝臟解毒功能,容易引起肝氣鬱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佳而影響面容。

康涵菁表示,「黃帝內經」嘗言,「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肌膚健康美麗的重要關鍵。平日應有意識地保持心情愉快,並可多按壓攢竹穴、迎香穴、顴髎穴等處改善膚況。

生理期來時,可用高保濕產品維持肌膚滋潤;經生理期間肌膚容易過敏,應加強防曬、盡量避免濃妝、避免菸酒、油炸或重口味的食物,油炸燥熱的食物容易導致油脂分泌旺盛,過多的鹽分則可能使原本經期就容易水腫等臉更顯虛胖,因此建議以清淡的飲食為主。

維持好肌膚做到5件事
資料來源/康涵菁醫師
維持好肌膚做到5件事 資料來源/康涵菁醫師

女性荷爾蒙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