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經痛可以靠足部按摩緩解嗎?中醫師:這種人不建議

經痛時不只熱敷可緩解,足部按摩也可以嗎?
經痛時不只熱敷可緩解,足部按摩也可以嗎?
圖/報系資料照

Q:經痛時不只熱敷可緩解,足部按摩也可以嗎?

A:月經來潮有時疼痛難耐,中醫認為「不通則痛」,換句話說,經期的不適肇因於氣滯血瘀、經血流通不暢等,因此必須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足部按摩能藉由刺激穴位暢通經絡,不過就中醫來看,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女性痛經經常發生於血塊全部排出前的那段時間,而適不適合進行足底按摩,也可從月經血塊來判斷。如果屬於中醫所謂「氣虛血凝」的體質,月經來時臉色容易蒼白、身體感到非常疲勞,且經血量大、出現紫黑色血塊等,這種體質的人身體過於虛弱,因此不建議足部按摩。

如果屬於中醫所謂「肝氣鬱結」的體質,月經來時不會感到特別疲倦,僅壓力大時會有較嚴重的經痛,且伴隨月經出現的血塊顏色偏紅,這種情形就適合透過足部按摩加以舒緩。

足部按摩可按在腳跟內側與外側兩個區域,以及腳底的後方、約莫是站立時的施力點位置,這些區域是子宮的反射區,按摩約20分鐘可有舒緩效果。若難以精準找到按摩位置,也可讓雙腳踩上一般常見的腳底穴道按摩板或是公園中的健康步道,也能達 刺激經絡之效。

另外,經痛常常伴隨腰酸背痛,有這種現象的女性可在月經來潮前兩、三天,每晚在腹部與腰背上熱敷10至15分鐘,以促進腰背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緊張,這樣月經來時就比較不會發生腰痠背痛。

諮詢專家/開業中醫科主治醫師賴睿昕

穴道按摩 經痛 氣滯 血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