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咳不停怎麼辦?中醫教先搞清楚外感、內傷再止咳

健康醫療網

治療咳嗽需要針對不同的病因對症下藥,也需注意它可能正在發出警訊,切勿一昧地自行鎮咳而輕忽。平時預防咳嗽發生,應多關注可能的氣候變化, 預防感冒,並適當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此外,改善環境品質、戒煙、改變 生活習慣,如:飲食宜清淡,少攝取油膩、辛辣、燥熱、刺激性及寒涼飲食,都可以幫助減少惱人咳嗽的發生。

時令交替之時,環境溫度或濕度不穩定,街上總能遇見許多酷酷嫂們。咳嗽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當呼吸道受到痰或異物刺激時,利用咳嗽反應協助將之清除排出。許多人一定有不愉快的咳嗽經驗,一來,除了身體上的不舒適之外,在許多場合也常造成莫大的困擾,比如:捷運上咳不停,大家紛紛走避、會議中難以抑制的咳嗽,總擔心失禮並影響專業形象等等…。台灣諺語說:醫師怕治嗽,不是沒有原因!從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 「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就可以知道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必須找出並且針對病因才能收到良好的療效。

現代醫學將咳嗽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

中醫師劉軒嘉表示,現代醫學大致可將咳嗽分為 1. 急性:病程在 3 週內,最常見的原因是感冒,也有其他狀況所引起的,如: 氣喘急性發作、吸入異物、肺栓塞等等。 2. 亞急性:病程 3-8 週,當咳嗽超過 1 個月,醫師會建議先做胸部 X 光檢查, 先排除肺部腫瘤、肺結核等嚴重疾患。 3. 慢性:病程超過 8 週,常見原因有:鼻涕倒流胃酸逆流、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心臟衰竭、腎臟病或服用某些藥物所造成的。

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內傷兩大類

一、外感:多為急性感染,病程較短暫,又分為寒咳及熱咳。

1.寒咳通常痰液稀薄,伴有畏寒、痠痛、鼻塞、清晰鼻水等等症狀。感冒初期,若症狀尙不嚴重,可使用紫蘇葉、蔥白或生薑片等常見的食材,加入開水中滾沸(但不宜久煮以保留藥性),溫熱時做茶飲飲用。

2. 熱咳的痰則較為濃稠、難咳出,常需用力咳嗽,也可能出現口乾、喉嚨腫痛、出汗等症狀。初期症狀不嚴重時,可用桑葉、薄荷、菊花等作為茶飲飲用。

二、內傷:中醫師劉軒嘉說,各個臟腑問題都可能導致內傷咳嗽,病程較長且反覆發作,又可分為:

1. 痰濕咳嗽:痰多白稠,在飯後、短時間內飲用大量湯水或進甜食後,症狀明顯加重,除了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外,胃酸逆流患者也常見此類型的咳嗽,因腸胃道功能較弱及胃酸過多,導致逆流刺激呼吸道而發生咳嗽,可用半夏、生薑、陳皮、茯苓等搭配,煮為茶飲使用。

2. 氣虛咳嗽:長時間地過度勞累、營養不均衡,都可能導致自身能量不足,對外在環境的調節、抵禦能力較為低下,時常吹到風就覺得不舒服想要咳嗽,咳嗽顯得無力、痰多清稀、容易疲倦,也容易反覆感冒,這類型平時可以用人參、黃耆、黨參、大棗等相互搭配作為茶飲。

除此之外,由於此類患者對於環境變化很敏感,建議外出時戴上口罩、圍上一條領巾,就可以減緩咳嗽的發生頻率。

3. 陰虛咳嗽:現代人不論是壓力、抽菸、熬夜或油膩燥熱的飲食過多,都容易導致火熱內生。想像一下,身體內有一把火,燒灼著體內細胞工作所需的材質- 津液,當這些津液因為火熱越來越少,甚至變得濃稠,細胞們奄奄一息,難以發揮正常的代謝功能,滋潤也不足,便產生了乾咳、痰少白黏、口乾舌燥等症狀, 此時便可使用沙参、麥門冬、百合、銀耳、燉梨汁等相互搭配,來滋潤、補充細 胞所缺乏的津液!

適當鍛鍊身體 增強抗病能力為不二法門

總而言之,治療咳嗽需要針對不同的病因對症下藥,也需注意它可能正在提出警訊,切勿一昧地自行鎮咳而輕忽。平時預防咳嗽發生,應多關注可能的氣候變化, 預防感冒,並適當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此外,改善環境品質、戒煙、改變 生活習慣,如:飲食宜清淡,少攝取油膩、辛辣、燥熱、刺激性及寒涼飲食,都 可以幫助減少惱人咳嗽的發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咳嗽 感冒 胃酸逆流 慢性支氣管炎 鼻涕倒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