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幫助體內氣血循環 按摩5穴道還你瓜子臉

按5穴道 重現瓜子臉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按5穴道 重現瓜子臉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30歲的粉領族小葵最近一段時間注意到,每天出門上班前,鏡子裡的那張臉似乎一夜之間變得更腫、眼袋明顯,每天都以這張大餅臉向同事道早安,讓她感到有些困擾。諮詢中醫師,她才瞭解晨起臉水腫可能源於自己缺乏運動、代謝機能低落,水分才容易沉積臉部。

在中醫師教導下,她開始養成運動習慣,同時在每天出門前與上班空檔間按摩太陽穴、攢竹穴、迎香穴、頰車穴與天突穴等,漸漸地改善了臉水腫的情形,臉部線條更好看,眼睛的疲勞感似乎也消失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有滋養全身臟腑的作用,氣能幫助推動運血,來達到滋養五臟六腑的目的。但許多人飲食失調且缺乏運動,容易讓臟腑功能低落,影響體內的氣、血、水循環,導致經絡阻塞與淋巴循環不佳,就臉部來說,不僅容易水腫,也會因為毒素和老廢物質堆積而加速老化

洗臉後冷水敷臉 迅速消腫、改善暗沉

周宗翰表示,要改善氣血循環,平時應少喝冷飲、常泡澡流汗、多運動。而要加速消除臉水腫,方法之一是洗臉時,溫和清潔臉部肌膚後,再用冷水敷臉,就可迅速消腫並改善皮膚暗沉。另外,平時可多按揉五大臉部穴道,按摩太陽穴與攢竹穴均可緩和眼睛疲勞和臉浮腫,按摩迎香穴可改善眼袋鬆弛,按摩頰車穴可改善方臉,按摩天突穴可改善下巴鬆弛。每次按揉10-15分鐘,每日4-5次左右就有效果。

如果上午出門前時間足夠的話,可花一點時間利用瑜伽招式伸展身體、練習腹部呼吸,如此有助喚醒身體肌肉,同時能藉著微微出汗排除體內水分與毒素。

周宗翰表示,中醫臨床上還會使用美顏針瘦臉與改善膚質。美顏針細如髮絲,寬度僅0.16公釐,通常是扎在局部皮層0.2-0.5公釐深度的基底層細胞與其下組織,透過刺激臉部穴位、肌肉、筋膜、韌帶而疏通經絡,強化氣血循環,促進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藉此達到延緩衰老、拉提臉部等效果。

美顏針屬低侵入性醫療,但進行療程前均應諮詢合格中醫師。一般來說,嚴重糖尿病患者、害怕針灸者、年紀過大者、孕婦、洗腎患者、嚴重蟹足腫體質者均不適用。

穴道按摩 老化 水腫 氣血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