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打噴嚏、大笑就尿失禁 中醫師提供解方

據統計,國內每2名45歲以上婦女就有1人有過尿失禁症狀。
據統計,國內每2名45歲以上婦女就有1人有過尿失禁症狀。
圖/123RF

不少婦女產後或更年期時會面臨到尿失禁的問題,咳嗽、打噴嚏,甚至笑太大力時就會滲尿,相當尷尬。很多人不覺得這是疾病,也可能是難以啟齒,這嚴重可會影響生活品質,除了泌尿科或婦產科的醫療協助,中醫科也可以協助調整體質,改善尿失禁等症狀,提升日常生活品質。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說,輕微尿失禁不一定要服用藥物,可以先訓練肌耐力,可透過膀胱運動訓練—凱格爾運動或定時排尿等方式,來改善尿失禁的狀況;如果效果不佳或者情況較為嚴重,現代醫學也有藥物、手術來協助。

依照尿失禁的種類及體質做分辨,提供保養、減緩退化速度的治療:

1.咳嗽、大笑、跳躍、搬重物時就漏尿,張慈文醫師表示這屬於應力性尿失禁,多發生於運動時,腹部用力腹壓增加的情況。主要與中下焦氣不足、氣虛下陷有關,導致骨盆腔肌肉韌帶萎縮鬆弛或者損傷後恢復緩慢,除了常見於生產後或停經後的婦女,另外與長期容易腹瀉、脾氣虛、脾虛下陷有關,這時候就要強化肌耐力及提升中氣。中藥方面可使用補中益氣湯加減覆盆子、益智仁做治療。

2.頻尿、來不及到廁所尿液就漏尿:這屬於急迫性尿失禁,主要是因膀胱肌肉痙攣引起,大多是發生在情緒緊張或是膀胱發炎的情況,病患分屬於肝陰虛陽亢、或是濕熱下注的體質。急性發炎期可使用導赤散加白茅根做治療;慢性患者必須調理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可採用黃芩、生地、甘草、山茱萸、覆盆子等藥物;若是高齡者,則與腎氣虛、腎陰不足有關,可依照體質服用縮泉丸。

3中風、糖尿病、脊椎受傷造成神經受損:這就必須針對原本的疾病先做治療,輔助修復神經的藥材。尿失禁不僅麻煩,還會造成社交上的困擾,鼓勵民眾不要羞於治療,若有症狀應就醫,在中西醫聯手下,可以減緩症狀。

尿失禁 漏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