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首度納入全球醫學綱要 代表被國際認可了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首度參觀世衛組織的日內瓦總部,帶了一尊針灸銅人像作為見面禮。對北京當局而言,讓中醫藥躍上全球舞台,一來可提升國際形象,二來有助於擴大市場。WHO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首度參觀世衛組織的日內瓦總部,帶了一尊針灸銅人像作為見面禮。對北京當局而言,讓中醫藥躍上全球舞台,一來可提升國際形象,二來有助於擴大市場。WHO
世界衛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該組織25日通過最新版的「全球醫學綱要」,將首度把「傳統醫學」納為一個章節,對於積極推動的中國來說是一大勝利,但也引發西醫界的群起反彈。

這個分類是幹嘛的?

我曾經在談到「咖啡成癮」時提過《全球醫學綱要》(縮寫ICD)這個概念。這套工具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紀的英國,當時有一個叫做倫敦死亡清單(London Bills of Mortality)的東西,可以刊登各種疾病的死亡數量,包括像壞血病、麻風病、鼠疫等等。

到了19世紀後期,南丁格爾提出很多疾病以及死因都有必要進行統計。

可能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南丁格爾只是一個慈愛無私的女護士,有關她的宣傳往往集中於她在克里米亞戰爭中的睿智表現。

但同時她更是一位統計學家、社會工作者,甚至還是一位作家,她寫過很多醫學科普作品,會特意用簡單的詞彙方便別人理解,她還是最早用信息圖表的人之一。

可見現代醫學早就意識到明晰定義、用數據說話有多麼的重要。

《國際疾病分類》正是這樣一套世界衛生組織給疾病進行編碼分類的系統, 可以按這個分類統計各種和健康有關的事件,比如死亡以及諸多影響健康的因素。

由於編碼準確,通用,記錄好了之後就可以用於統計以及進一步的臨床、科研、教學工作了,特別是是保險領域……

全世界不同國籍、不同語言的衛生專業人員能夠通過一種通用語言來交換世界各地的衛生信息,有一個相對統一的代碼。

比如一個中國醫生可以以對應編碼檢索論文,指導面前患者的診療。

隨著這個系統的正式實施,未來傳統醫學也可以按照這樣的系統收集數據,向世界證明其價值。

中藥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中藥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列入分類說明有效?

所以這次將傳統醫學納入系統確實是一件大事,也難怪人民日報海外版標題寫著:「中醫正式進入世界衛生體系」,CCTV也進行了相關的報導。

不過很多人把這個消息理解成世界衛生組織在為傳統醫學背書。

其實,納入這個分類並不等於贊同傳統醫學的科學有效性。

世界衛生組織的發言人Tarik Jašarević明確指出——列入綱要並不意味著世界衛生組織贊同傳統醫學的科學有效性 (“Inclusion in the compendium did not mean the WHO endorsed the scientific validity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中文海報也明確寫了這次改變的目的:這樣就能更好地做出統計。

更好地統計是重點

何況這套分類的變化除了基於科學證據外,很大程度上也是跟文化、市場有關的。

比如在1984年出版的《全球醫學綱要》第六次修訂本中,當時是將同性戀歸為精神障礙的,70年代又去掉了。

還有像遊戲障礙,這次世衛組織首次將遊戲障礙列入成癮行為障礙(原先這個分類裡就包括咖啡),是因為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有充足的證據表明需要通過《全球醫學綱要》來進行追蹤,現在我們可以衡量受其影響的人數。

引發爭議很正常,重要的是?

比如有些人表示世衛組織忽略了草藥的毒性以及他們缺乏證據的問題。動物權利倡導者表示這樣可能進一步的危害老虎、穿山甲、熊、犀牛等動物的權利。

還有國外醫學專家表示賦予未經證實療法的合法性,會大大增加醫療保障的成本!

我倒是覺得:明確相關定義、統計口徑之後才好收集數據,有了可靠的數據才能進一步討論療效和安全性,有了數據也才能讓醫藥市場更為透明,讓公眾得到更科學和經濟的服務。而不是療效全僅憑經驗和想像、吃出問題也根本不知道。

Source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