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上班突然鼻過敏 中醫師傳授恢復戰力妙招

上班到一半有過敏發作跡象、症狀還輕微的時候,除口罩外,中醫師推薦可先嘗試在穴位上貼中藥貼布,有可能減輕發作的症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班到一半有過敏發作跡象、症狀還輕微的時候,除口罩外,中醫師推薦可先嘗試在穴位上貼中藥貼布,有可能減輕發作的症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敏性鼻炎患者而言,上班到一半突然鼻子、眼睛無處不癢,鼻塞讓腦袋無法運作,尤其有重要的會議或行程不能請假回家休息,過敏發作就是一場大惡夢。

開業中醫師胡心瀕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還是應該先知道自己對什麼東西過敏,才可以有效緩解症狀。如是因為溫差或室內灰塵過多,造成過敏,建議不要鐵齒硬撐,應馬上戴口罩,阻絕過敏原,多數人會感受到症狀大大改善。

頻繁進出冷氣房導致溫差過大,鼻黏膜血忽緊縮忽擴張,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特別是從辦公室走到戶外最容易鼻塞、流鼻水。

胡心瀕也建議,民眾可以按壓眉毛內側最靠近鼻子的「攢竹穴」、鼻翼外緣,眼珠中心點直下的法令紋處的「迎香穴」、後腦勺後枕部兩側入髮際一寸凹陷的「風池穴」、手背虎口處的「合谷穴」,除按摩穴位外,也可以在這些穴位上貼磁力貼或一平方公分的中藥貼布,達到類似針灸效果。

拿著馬克杯裝點熱開水,利用熱水蒸氣蒸一下鼻子,讓吸進去的空氣變溫暖,就可以改善對溫差敏感的鼻子過敏,只是這個辦法並不適用因塵蟎或灰塵過敏者。胡心瀕坦言,這些方法只適用輕微症狀,若嚴重過敏仍需要靠藥物緩解。

過敏性鼻炎的治癒就是預防,過敏體質上班族應該自保?胡心瀕建議,可隨身攜帶連帽外套、口罩,減少鼻腔接觸冷空氣、空氣中懸浮例子的機會;再者,「忌口冷飲」也是自保關鍵之一,過敏體質者若邊吹冷氣邊喝冷飲,容易誘發氣喘。

風池穴

圖/本報資料照片
風池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合谷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合谷穴。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攢竹穴。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攢竹穴。 圖/本報資料照片

編輯推薦

過敏性鼻炎 過敏體質 鼻塞 過敏原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