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貼 感冒、孕婦、1歲內嬰兒不能貼

<br>中醫強調「冬病夏治」,建議使用三伏貼來預防冬天舊病復發。</br>
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中醫強調「冬病夏治」,建議使用三伏貼來預防冬天舊病復發。 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彭宣雅】

夏天氣溫動輒飆高到36度,中醫強調「冬病夏治」,建議使用三伏貼,來預防冬天舊病復發。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所謂三伏貼就是「三伏天灸」治療,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經常反覆性感冒、慢性支氣管炎、關節痛、胃病、腰痛及風濕痹痛等疾病。

根據文獻,天灸最早記載見於唐代孫思邈的《千金方》,清朝發展為穴位敷貼法。申一中說,天灸結合針灸學、經絡學與中藥學,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兩氣與自然界陰陽兩氣連接,四季寒熱溫度變化,都會影響人體陰陽兩氣變化。

夏天是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冬天則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候,因此,過敏氣喘大多好發在冬天,中醫認為利用夏天最熱、人體陽氣最旺的三伏天扶助正氣,可以預防冬末舊病復發。

三伏貼使用的中藥包括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藥物,依照一定比例磨粉後,混合薑汁做成藥泥,貼在背部穴位1至4小時,通過藥物刺激和吸收作用,達到經絡傳導、疏通經脈、行氣活血、調節臟腑功能等功效。

申一中表示,部分患者進行三伏貼時,會出現皮膚搔癢、灼熱等感覺,都些是正常反應,但若敷貼時有皮膚過敏反應,或是皮膚紅癢起水泡、疼痛,應立刻停用;進行三伏貼當天,也不可以洗冷水澡、游泳。

此外,如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是孕婦、1歲以內嬰兒,也不適合進行三伏貼,建議民眾進行冬病夏治時,還是應該先經過合格中醫師診療後,才可以進行。

【2014/08/03 聯合晚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