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動動指腹、手肘 幫長輩「馬」一節

1.以食指與中指指腹進行按摩。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1.以食指與中指指腹進行按摩。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郭禧萱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新年人團圓,大家放下平常繁忙的事情,與家人好好享受天倫之樂。想要表達對長輩的關心,不妨雙手動一動,用手幫長輩按摩、放鬆,不但能夠增進感情,更能解除長輩的痠痛。長輩一高興,說不定紅包可以加碼喔!

按摩工具,就是大家的雙手,包括大拇指指腹、食指與中指指腹、手掌側、手肘,視不同的按摩部位,可發揮不同的效果。按摩臉、手掌或手臂,我們可選擇手指指腹,按摩大面積的腰部、肩頸、大腿等,就可以考慮以手掌以及手肘進行按摩。

2.以大拇指指腹進行按摩,切記別過度彎曲或伸直。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2.以大拇指指腹進行按摩,切記別過度彎曲或伸直。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按摩開始前,可以先請被按摩的人說出平常最不舒服的地方,如果痠痛部位在骨頭或靠近關節,或是摸起來很硬,一按下去就很痛,此時按摩者就要當心,別以強力按壓的方式進行按摩。

通常找到被按摩者最不舒服的地方後,以輕柔的力量按壓。由於每個人對於疼痛耐受度不同,能夠接受的力道也不太一樣;被按摩部位的疼痛累積較久,對於力道的忍受度也較低。

3.利用手肘按摩時,使用骨頭前方平坦的部位,不要以手肘最突出的骨頭來按摩。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3.利用手肘按摩時,使用骨頭前方平坦的部位,不要以手肘最突出的骨頭來按摩。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如何決定按摩力道?很簡單,問問被按摩者的感受。如果按摩的時候,被按摩者感到稍微痠痠的、稍微有一些疼痛,但與平常感覺類似,在可以忍受的範圍,這樣就表示按摩力道適中。所以,被按摩的人千萬不要忍耐硬撐,若有過度疼痛或不夠大力等情形,要告知幫您按摩的人,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按摩小撇步:以指腹或掌根、手肘,直接施壓在被按摩者不舒服的位置,停留約10秒,讓被按摩者感受稍微有一點痠痛的力道即可。10秒後,慢慢將指腹或是掌根放開,接著再重複剛剛的動作,連續做10次,或做到被按摩的人覺得放鬆即可。

4.以掌根按摩大面積部位。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4.以掌根按摩大面積部位。 圖/郭禧萱治療師提供
不只春節,按摩也可以在平常進行,洗完澡或放鬆的心情下來按摩,效果會更棒。若家裡有一些按摩的小工具,也可以利用。另外,以上提供的按摩小撇步適合肩頸痠痛、手臂痠痛、運動後的痠痛疲乏,若您出現麻痛或其他非痠痛症狀,建議盡速就醫。

物理治療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