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女友公主病?中醫新觀點:過敏+肝火太旺

中醫師陳景泰認為,許多女性脾氣不好,其實是肇因於過敏及肝火過旺。記者劉嘉韻╱攝影
中醫師陳景泰認為,許多女性脾氣不好,其實是肇因於過敏及肝火過旺。記者劉嘉韻╱攝影

不少男性抱怨女友或是太太有「公主病」,對很多事情沒耐心,動不動就發脾氣。一般人認為這或許是當事人性格不佳,卻有中醫認為,不少女性都有類似性格,求診精神科、身心科卻無法斷根治癒,追根究底其實是體質出了問題,包括過敏未根治以及肝火過旺,導致易發脾氣且為人處事都沒有耐心,其實要根治女性的「怒火」,透過中醫治療可以解決。

開業中醫師陳泰瑾原本是家醫科西醫,由於自己從小就有過敏、氣喘等毛病,因此當西醫四年之後決定改行當中醫,他鑽研中醫治療過敏逾 30年,對於西醫說「無法根治」的過敏,他卻認為透過中醫療法可以斷根,不但治好困擾自己多年來的過敏、氣喘等毛病,也治好不少有過敏困擾的患者。

「過敏體質的人往往晚上睡不好,影響身心健康。」陳泰瑾說,過敏的表現除了反應在呼吸道、皮膚等處,女性也有可能因為過敏性鼻炎而長期缺氧,而臨床觀察發現,許多脾氣不好的女性都有四肢厥逆(即四肢冰冷)現象,而過敏者身體呈酸性體質,肝的代謝受影響,因此常有肝火過旺導致易發脾氣、缺乏耐心,也容易疲倦,身心負擔都大,許多人都會以「賀爾蒙不平衡」來論斷,其實透過中醫治療過敏問題,就可讓女性養成不易發怒的體質。

治療方面,包括用藥調理,例如柴胡、半夏、甘草、大棗等,可以去風寒、治療過敏體質,還可以針灸目窗、太陽、神庭、百會、足三里等穴位,可以鎮靜神經,讓女性晚上更好入眠,只要把過敏趕跑,晚上睡得好,自然「公主病」就不見了!

過敏 肝火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