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療骨刺 溫補益肝腎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骨刺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發生的原因大多與老化、長期姿勢不良、腰部用力不當、受傷、體重過重等因素有關。

骨刺指關節邊緣有骨質增生,因過度或不當活動,以致椎骨和椎間的椎間盤結構發生變化,壓迫到脊椎通道或脊椎孔洞中的神經組織。若為神經根被壓迫時,症狀主要是神經根疼痛,噴嚏時常可引發抽痛或針刺痛、麻痛、隱隱作痛等;如果是頸神經根則會麻痛到手或上臂;如果是腰薦神經根則會麻痛到小腿或足部。

此外,病人還會覺得沒有力氣,時日一久可能有肌肉萎縮的現象。大部分患者在臥床時覺得比較舒服,但症狀嚴重時則可能連平躺都會疼痛。懷疑可能罹患骨刺的患者,可以經由X光確定病變位置、原因和嚴重程度。

就中醫來說,骨刺稱之為痺症,內因與肝腎失調有關,外因則是扭傷或感受風寒濕邪,侵犯脊椎而起。正因如此,中醫通常從兩個方向來治療:發病期先施以消炎、活血及鎮痛藥物;到了緩解期,再以溫補法來補益肝腎,達到「通則不痛、強壯筋骨」的效果。

另外,針灸、推拿、按摩、中藥貼敷、拔火灌、熱敷等也都能消腫、散淤、止痛、理氣,可做為輔助治療。

不過,病人也要盡量休息、避免可能引發疼痛的動作,並且多做游泳或復健運動來增加背部肌肉的耐力,少吃辛辣、燒烤、咖啡、茶與油膩等食物,若發現有麻痛問題,應及早就醫,才能盡快好轉,讓病痛早日消失。

通常在症狀不嚴重時,使用中醫治療,能使大多數患者獲得改善,如果上述方法進行3個月後仍未改善,就需考慮手術治療。但不論開刀或以中醫療法來改善症狀,患者必須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復發,再度受苦。

中醫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